close

水中的金塊

 

口白 :一個年輕人出門要辦事,走著走著,走到了河邊。。。。

年輕人 :!?水裡金光閃閃的,是甚麼東西啊???難道是。。金塊??我趕快來撈撈看。(摺起褲管和衣袖走到水裡)

年輕人 : (一邊撈水一邊念)奇怪,明明在這裡啊??怎麼會撈不到??再撈深一點看看。

年輕人 : (繼續一邊撈水一邊念)怎麼會沒有???難道我眼花看錯了??? 哎呀,算了算了,還是休息一下,再繼續趕路吧!

口白 : 年輕人起身坐在河邊,看著河水喘口氣發呆。。。不一會兒,水波平靜之後,金塊又出現了。

年輕人 : (揉揉眼睛仔細看)沒錯,真的有金塊,不是我眼花,看來是我剛才沒有用心去找,用心去撈,(於是他又折起褲管和衣袖走到水裡)我就不信明明就在眼前的金塊,我會撈不到。

口白 : 年輕人越撈越瘋狂,弄得全身濕淋淋又髒兮兮的。一位修行人剛好經過。

修行人 :(吟詩出場)須知諸相皆非相,若住無餘卻有餘,言下忘言一時了,夢裡說夢兩重虛。空花豈得兼求果,陽焰如何更覓魚。攝動是禪禪是動,不禪不動即如如。(走到年輕人前面問) 年輕人你在做甚麼???年輕人努力撈金塊不理他。

修行人 : 需要我幫忙嗎???

年輕人 : 我在撈金塊,沒空理你。

修行人 : 金塊??金塊在哪裡???

年輕人 : 金塊在水裡,這是我發現的,你可別想跟我爭。

修行人 : !我們修行人以助人為目的,不看重錢財的。我先跟你說個故事好了。佛陀在世時有一次經過一個田邊,看到一塊金塊,佛陀告訴阿難 :[阿難,毒蛇。]阿難回答:[是的佛陀,有毒蛇。]遠處的農夫父子,聽到佛陀說的話覺得奇怪,走近一看,哇!金塊。農夫父子覺得佛陀很奇怪,把金塊看成是毒蛇,於是金塊撿起來,田也不種了,父子倆一起去花天酒地的玩樂。誰知那金塊,是小偷昨天到王宮,偷竊國王的財寶時掉下來的。農夫父子一花用,商人立刻報官。國王以為農夫父子是小偷,就對他們嚴刑拷打;並把他們關在監牢裡。這時的農夫父子,後悔莫及,想到佛陀的話時,便學著佛陀說: [阿難,毒蛇]農夫的兒子也學習阿難回答:[是的,佛陀,有毒蛇]就這樣念了一個晚上。守衛的人覺得很奇怪。就把這件事報告國王。國王這時才知道原來農夫父子是撿到金塊,而不是真的小偷。

年輕人 : (邊聽邊走上岸)朋友,你真的不會跟我搶金塊???

修行人 :~~~!拜託一下。那又不是我的金塊,這種不明來路的錢財,撿了不但可能有麻煩,而且還要背負因果。聰明的人是不會這麼做的。

年輕人 :!那我告訴你,我明明看到水裡有金塊,可是卻是怎麼撈都撈不到。怎麼會這樣???你看水一靜止,金塊又跑出來了。

修行人 : (平靜的看著水面,又抬頭四處看看)~~努力的方向,永遠比努力的程度重要。方向走對了,最多比較慢到達目的地而已。如果方向錯誤,你再怎麼努力也不會到達目的地。你剛才說金塊在水裡,所以拼命的撈也撈不到是嗎?(指著樹上)你看金塊不是在樹上嗎??

年輕人 : (大喜)謝謝!謝謝!(爬上樹,將金塊取下)

修行人 :你打算怎麼處理這金塊???

年輕人 : (臉一紅)ㄟ。。。我撈了好久ㄝ。

修行人 :如果你是遺失這金塊的人,你會怎麼樣???

年輕人 :我會很傷心,很難過。

修行人 : 是阿。佛法講說行為主宰命運,又說行為反作用力。為了不讓遺失的人傷心、難過。也為了不讓自己將來傷心、難過。我們還是把他送到警察局吧。

年輕人 : (想了一下)好。送到警察局,等遺失的人來認領。謝謝你朋友,你不但教我行為主宰命運和行為反作用力,又教我要找對努力的方向,不然會白忙一場。謝謝。

修行人 : 希望對你的人生目標會有所幫助。阿彌陀佛。

年輕人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參考書目 :中華印經協會(種如是因,得如是果)。百喻經。海濤法師演講集。

改編者   湛南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