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錢的人、財產三千億與死神的金幣

 

口白:一位經營生意失敗的年輕人,埋怨時運不濟,整天愁眉苦臉。一天他走到一座公園,遇到一位老先生。

年輕人 :~~又失敗了。~~~哎~~做這個也失敗,做那個也失敗。為什麼我就是這麼時運不濟??

老先生: 年輕人,看你愁眉不展的,你有心事嗎?

年輕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窮??

老先生: 不會啊,由我看來,其實你滿富有的嘛!!

年輕人: (懷疑)怎麼可能??我明明口袋空空,老先生,您別亂開玩笑了。

老先生: (笑笑)這樣好了。假如我現在給你一千元,你願不願意砍下一根手指頭賣給我??

年輕人 :開玩笑,當然不願意啊!!

老先生: 那假如給你一萬元,買你一條手臂,你要不要呢??

年輕人 :當然也不要!

老先生 :那假如要你雙眼瞎掉,馬上給你十萬元,你肯不肯???

年輕人 :不肯,不肯,不肯。

老先生:那如果要你馬上死掉,給你一千萬,你要不要啊??

年輕人 :開玩笑,我都死了,要錢幹甚麼??不要,不要。

老先生:這就對了。你有健康的身體,靈活的雙手,及年輕的生命,

       這些價值,遠遠超出一千萬的價值,為什麼還覺得自己窮呢??

年輕人 :可是我生意失敗,現在口袋空空,非常痛苦啊。

老先生:~沒有失敗這回事。只有還沒成功而已。你有檢討失敗的原因嗎??你有試著去改進缺點嗎??還是你覺得,你所做的事,都是對的。而你的客戶所做的事,都是錯的。

年輕人 : (尷尬)這個嘛~~(抓抓頭)

老先生:金錢不是衡量一切的標準。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好了。

年輕人 :請說。

老先生 :從前有一個守財奴,非常吝嗇,從來不曾布施過一塊錢。他自己對自己也很小氣,捨不得吃,捨不得用,只喜歡累積金幣。每天晚上,守財奴一定會到他的密室,去數他的金幣。一定要數完才能安心睡覺。這樣過了五十年。他總共蒐集了三萬個金幣。這天夜裡守財奴一邊數,一邊想……..

 

 

第二幕

守財奴 :~我這ㄧ生一直不斷的賺錢,然後再換成金幣。從來沒有過一天好日子。現在我已經有三萬個金幣了,從明天開始,我不要再累積金幣了,我要開始好好享受人生。哈哈哈。(轉頭一看)~~你是誰??你怎麼進來的???你要幹甚麼??

死神: (面無表情)我是掌管死亡的死神,奉命來帶你離開這個世界。

      你不用數金幣了,跟我走吧!!

守財奴 : (驚慌)~~死神!!??天啊??!!我還年輕,我不想死,你不可以這樣就帶我走。

死神 :年輕???!!你已經八十歲了,還叫年輕??你的人生除了賺錢換金幣,甚麼也沒做,難怪你覺得數十年如一日。不管,你該死了跟我走吧。

守財奴 : (討好的說)死神啊!!就如您說的。我這輩子還沒真正的活過。既然您來了,我也不會讓您空手而回。這樣好了,我送你一萬個金幣,你讓我多活三天,讓我好好看看這個世界吧!!

死神搖搖頭!

守財奴 : 您嫌太少啊??我給您兩萬個金幣,您讓我多活兩天吧!!

死神還是搖搖頭!

守財奴 :拜託,拜託!我給你三萬個金幣,我已經一無所有了,您讓我多活一天吧!!

死神 : (嚴肅的搖頭)每個人死的時候,都是一無所有,所謂{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少囉嗦!趕快跟我走吧!!

守財奴 : (跪下來痛哭流涕)既然非死不可,我請求您,我把所有財產送給您,您讓我多活三分鐘吧,讓我寫幾句話留給後代的人吧!!

死神 : (無奈)好吧!就讓你多活三分鐘吧!

守財奴 : (一邊流淚一邊說)世人啊!!不要只想累積錢財,要好好珍惜生命、用心生活,因為總有一天,死神到的時候,三萬個金幣也買不到一天的生命啊!!

 

 

第三幕

年輕人 :好可怕的故事啊!

老先生:!!是好真實的故事。生命的意義要由自己創造。而不是由外在的物質,或金錢,或其他的享受。年輕人,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去創造自己的未來,不要再自怨自艾了。

年輕人:謝謝老伯,我會檢討自己失敗的原因,再次努力站起來,做一個有用的人。

老先生:如果讓你很有錢時,那你又會怎麼樣呢??

年輕人 :~~這個~~我當然不會像守財奴一樣,一毛不拔了。

老先生: (微笑)年輕人只想賺錢,賺了錢還不知道要做甚麼??~~我再告訴你一個財產四千億的故事好了。

年輕人:四千億啊~~~~~~老伯您請講,請講。

老先生 : (微笑)從前印度有一個國王,出宮巡視人民的生活。他來到城中,放眼望去盡是富麗堂皇的樓房,和熱鬧的市集。國王心想:{我的國家真富有,百姓生活的很好,物質也很豐富。但是他想進一步了解國內有多少有錢人,他們的財產又有多少??有一天,國王到一位號稱全國最富有的長者家裡……

 

 

第四幕    古代印度

國王 :請問長者,您有多少財產??

長者 :陛下,我的內外的財產總共四千億。

國王 :~我擁有整個國家,財產也只有四千億;為什麼你也能擁有四千億??還有內外財產是甚麼意思??

長者: 陛下啊。我外在的財產有一千億。我能擁有這些財產,首先要感恩您。因為在您的國土上,我能自由從事貿易;再來要感恩我們的國民,因為他們提供我有形的財產,幫我製作各種物品;我也要感恩我的奴僕眷屬,他們總是努力付出,所以我的有形財產來自貿易、人民、國家、及奴僕眷屬等,合起來大約有一千億。

國王 :~你很懂得感恩。那另外三千億呢???

長者 : 另外三千億是內在無形的。

國王 :無形的財產??

長者 :是的,因為我[心中有佛]佛的莊嚴、慈悲、以及智慧豐富了我的心,這值一千億;此外我[口中有法],經常說好話,所以又有一千億的價值;還有我天天[身行好事]這也持一千億,所以內在價值總共三千億,而我人生內外財產總共有四千億。

國王 : (讚嘆)!!!!心中有佛,口中有法、身行好事,這三千億真是我們用不完的資產啊。

 

 

第五幕  公園

年輕人 :心中有佛,口中有法,身行好事,這樣值得三千億??

老先生:是的。所以我們要經常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的莊嚴慈悲指導我們不會墮入瞋恨心的地獄道。佛法教我們要經常布施,才不會落入間貪心的餓鬼道,僧眾指導我們過智慧的生活,才不會落入愚痴的畜生道。一旦失去人身,落入三惡道時,是無量的痛苦,想逃避也沒辦法辦到,所以佛法僧三寶,又豈止是三千億的價值。   

年輕人 :原來佛、法、僧三寶。這麼偉大,我回去一定好好研究、研究,謝謝你老先生。阿彌陀佛。

老先生:阿彌陀佛!

 

 

全劇終

參考書目 :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二集)

佛教寓言故事(第四集)海濤法師編著。(中華印經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