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夢想記

口白 :有一對表兄弟,遠房的表哥是個樂善好施的有錢人,而表弟卻很窮。有一天表弟來到這位表哥的家中

〈第一幕〉

表弟 :表哥~。。。好久不見了。

表哥 : 哎呀,好久不見了。最近還好嗎??姨媽他們還好吧?

表弟 :!!~~都往生了。

表哥 :都往生了。生、老、病、死來的好快阿。世間真是無常啊!!那你現在在做甚麼工作啊???今後有甚麼打算阿???

表弟 :我也不知道,爸,媽往生之後只留下一塊地,但是又沒有牛可以耕田,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表哥 :這樣阿,沒關係。我這兒有牛,等會兒吃完飯之後,我請我們裡面的員工

牽一頭牛給你。

表弟 :謝謝表哥。

表哥 :你阿,先好好開墾,現在正是春天來的時候,開墾好了,趕快在田裡灑上種子,秋天收穫之後就可以過著年年豐收,歲歲富足的生活了。

表弟 :謝謝表哥!謝謝表哥!

表哥 :不用說謝,這是應該的,走一起吃飯去。

 

〈第二幕〉

表弟 : (在大太陽底下耕田)!!!快耕田,不要偷懶。(一邊打牛,一邊自言自語)!!耕了好幾天田,把我累得半死。阿。休息一下吧!

: ~~(帶牛面具)

口白 :表弟走到田邊樹下休息。一邊搧扇子

表弟 :這幾天我既要耕田,又要帶牛去吃草。種子灑下去了,可是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收成,到秋天才收成。。。算算日子大概還有近半年。阿~~~一百八十天。還要過一百八十天這樣的苦日子阿。不行不行。這種苦日子,我受不了。(轉頭看看牛)

: ~~

表弟 :ㄟ有了。不如把牛賣了。~~可以換成好幾隻羊,。。。先殺他一隻羊還可以吃好幾天,剩下的讓他們生小羊。小羊長大了還可以賣錢。說不定,不久我就像表哥一樣有錢了。哈哈哈。我真是聰明。太有生意頭腦了。對!就這麼辦。

:~~

表弟 : 哈哈哈~走了(一邊牽牛去市場)朝向大富翁之路出發了。

〈第三幕〉

表弟 :每次要殺羊時,那些羊總是一直咩咩叫。叫得我心裡很難過。哎。吃了一頭羊,又吃了一頭。這小羊怎麼生的這麼慢呢??剩下兩隻羊。哎呀!!!這可怎麼辦呢???生的這麼慢。。。。

:~~(帶羊面具)

表弟 :別吵。ㄟ有了。這雞生蛋的速度夠快了吧。不如把羊賣了,換買一些雞,雞一生蛋,馬上能賣錢,還能孵些小雞。那我不是馬上賺翻了。就是這個方法。太好了,說不定不久我就像表哥一樣有錢了。哈哈哈。我真是聰明。太有生意頭腦了。對!就這麼辦。

:咩~~

表弟 : 哈哈哈~走了(一邊牽羊去市場)朝向大富翁之路出發了。

 

〈第四幕〉

表弟 :哎~雞一天才下一個蛋;而我一天要吃三餐。怎麼辦??

:溝,溝,溝(帶雞面具)

表弟 :害!(走來走去)更糟糕的是~~這些雞一開始還下蛋。後來天天讓我這樣殺,嚇的蛋也不下了。可是我要吃飯阿,不然我會餓死的ㄟ。。。難道~~~雖然,我有很好的頭腦,但是卻沒有發財的命。現在剩下一隻雞。怎麼辦???哎~~(搖搖頭)不如把雞賣了,買一些小菜來下酒。喝得醉醉的,做個發財的大富翁夢算了。

:溝,溝,溝。

表弟 : (心酸的笑) 哈哈哈~走了(一邊抱著雞)朝向大富翁之路。喝醉酒之人生夢出發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心酸)

 

〈第五幕〉

口白 :表哥處理完自己的事之後,終於來看這位表弟了。

表哥 :表弟,表弟,我來看你了。

表弟 : (打酒嗝)~是你阿,表哥。(打酒嗝)好久不見了(打酒嗝)。你還好吧(打酒嗝)。

表哥  : (坐下來)還好,最近生意上遇到一些困難,商量了好久才把問題解決。也才方便來看你。那你這邊怎麼樣??田裡的苗長得如何??今年有牛幫忙,收成應該不錯吧!!

表弟 :? ~~(打酒嗝)牛早就賣掉了換成羊了。

表哥 :~~原來表弟你有生意頭腦,那現在一定是,一群羊兒圍著你咩咩叫了。

表弟 :(開始覺得慚愧)生意頭腦??。哎~~羊被我吃的剩一隻。只好換養雞了。

表哥 :雞生蛋,蛋生雞。養雞的確比養羊輕鬆又容易。雞蛋又能天天賣錢,果然是個好主意。

表弟 : (心酸難過)可是我肚子餓,殺雞來吃之後。他們嚇的都不下蛋了。我。。我只好一直殺雞來吃。

表哥 :~~~那最後剩下甚麼??

表弟 : (開始哭泣)最後剩下大富翁的夢想和小菜、花生和酒而已。

表哥 : (笑一笑拿起桌上的一顆花生給表弟)來,用力捏這顆帶殼的花生試試看。

表弟 :表哥,你要吃花生阿???(用力將花生殼捏碎,剩下花生仁)

表哥 : (搖搖頭)再用力搓一搓花生仁。

表弟 :(用力搓)只剩白白的花生仁。

表哥 :是,你再用力捏捏看。

表弟 : (用力捏)!!!不管怎麼捏也捏不壞了。

表哥 :那再用力搓搓看。

表弟 : (用力搓)也搓不下甚麼東西了。

表哥 :是的。每個人都曾有過夢想、有過理想、甚至有些人還真的去實行過。但是,堅持到底的人卻很少。為什麼???因為大部分的人怕困難,一遇到困難就想逃避問題,一直為自己找藉口。而不是找解決的方法。

表弟 :有阿,表哥。我一直在為自己的困境找解決的方法。

表哥 : (笑一笑)從牛換成羊,再換成雞。每一種動物都有每一種的困難度。但是你不是解決困難,解決問題。而是將這個問題換成另一個問題而已。每一種的問題你都逃避掉,而不是把問題處理掉。你的頭腦很好,但是欠缺的是堅定的意志和百折不撓的決心。

表弟 :欠缺的是堅定的意志和百折不撓的決心??

表哥 :不錯。不怕困難,不找理由,不找藉口。(拿著花生仁)擁有一顆堅強的而百折不撓的心,這就是幫助你成功的最大的秘密。

表弟 :我懂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堅持到底,就是成功的保證。

 

全劇終  

參考書目 :中華印經協會 (天生我才必有用)

改編者:湛南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