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的小魚

忍辱的水牛王 P.44

    從前有一條幽靜的小河,河裏住著許多魚。大概因為那兒太僻靜了,從來沒有人來這兒捉魚。大魚常常告誡小魚說:「你們千萬別離開這兒到別的地方去,小心被惡人捉走。」

    可是,有一條小魚的好奇心特別強,牠總想知道外面究竟是什麼樣子。大魚越是說不能出去,牠就越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有一天,這條小魚和幾個夥伴們談論起外面的世界,說到自己要外出的想法。有條膽小的魚說:「聽媽媽說,我們只要一出去,就會被人捉去吃掉。」

    好奇心強的小魚問道:「你媽媽從來都沒有出去過,牠怎麼知道會被人吃掉呢?」

    膽小的魚回答說:「當然是媽媽的媽媽告訴牠的呀。」

    好奇的小魚接著說:「可是你媽媽的媽媽也沒有去過外面呀。不管怎樣,我一定要出去看看。」

    好奇的小魚不聽大魚的話,游到了其他地方。魚師正在那兒用飯做魚餌,撤下網捕魚,小魚僥倖沒有被捕進網中,牠又游回到大魚身邊。

    大魚見小魚游過來,又對小魚說:「你別離開這兒到其他地方去。」

    小魚回答大魚說:「我剛才已經到過其他地方了。」

    大魚說:「你到哪兒去了?沒有被網捕捉去?

    小魚回答說:「我到了其他地方,沒有人來捉我,只是遠遠地看見有些長線跟在我後面,也不知是什麼東西。」

    大魚對小魚說:「你已經快受害了,能逃回來已經很僥倖了。為什麼這樣說呢?當年你的祖父祖母,就是被你遠遠看見的那些跟在後面的長線所害的!這些線,就是人們下的網

偈曰三界是火宅

      世人不離開

      如舔刀上蜜

      好吃不知災

 

佛說做人的道理

    雖說只有親身經歷,探索外部世界,才能開闊眼界,不斷進步。但是拋棄長輩的經驗,執意冒進,遇到危險也是難免的

    生活中如果不務正業地貪圖功利, 最終就會誤入邪途,後悔莫及。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