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與佛珠

      

    僧說:「有你相伴是我們的緣。」

    佛珠說:「你我結緣於禪。」

    僧感到手中所撚的佛珠澀動,僧問:「你怎麼了?」

    佛珠說:「正所謂高僧配寶珠,我只是一串普通的檀木珠,為何你對我一直不離不棄?」

    僧笑了水,說:「讓我給你講個小故事吧。」

    一個小波浪對大波浪說:「我好痛苦呀,別的浪那麼大,而我的這麼小,別的浪境遇那麼好,而我又這麼差。」

    大波浪說:「因為你沒有看清你的本來面目,所以會有痛苦。」 

    小波浪問:「難道我不是波浪麼?那我是什麼呢?」

    大波浪說:「波浪只是你的瞬間現象,其實,你是水!」

    佛珠聽了這個故事後,笑了:「我明白了,我之所以沒有悟通,是我沒看清自己本質,以為自己便是自己,於是就與別人有所比較,這樣就產生了痛苦,其實我們都只是自然萬物的一部分。」

    僧出外雲遊,佛珠被湖光山色的感染而躍動著。佛珠問:「有形的東西一定會消失,世上不變的真理嗎?」

    僧說:「山上的花開得很美,美得如錦繡ㄧ般;看似靜止的溪水,實際上在不停地流動著。花兒容易凋落,但仍不斷地奔放綻開;澗水雖然流動,溪面卻永遠不變。」

    佛珠微笑地接著說:「生命的意義在於生的過程,移行才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佛珠感覺著僧的白鬚滑過自己的身體,聽見僧緩緩地問著:「僧人百年後將去何處呢?」

    佛珠有種隱隱的預感,但還是笑容道:「為豬為狗,為驢為馬!」

    僧又問:「那,然後呢?」

    佛珠依然笑容答著:「將入地獄!」

    僧說:「我修行一世,為何死後仍將去地獄呢?」

    佛珠說:「你不入地獄,又如何來教化我呢?」

    僧頓然了悟,佛是無所不在的,天堂有佛,但是地獄不正是更需要佛的地方嗎?帶著一片釋然,僧在火中攜著佛珠坐化了。

    火光中,佛珠對僧喃喃地說:「我看見了我們的前生。」

    僧問:「我們的前生如何呢?」

    佛珠說:「在前生,我是燭芯,你是燭,我點燃了自己融化著你,在融化所產生的火焰中我繼續地燃燒!」

    僧微笑道:「那今生就是你點悟了我,我渡化著你。」

    我們在塵世的混亂中求得了平衡,通過逃避喧鬧達到平衡。當我們就在喧鬧之中時,是否還有「道」的清明?答案是肯定的。「道」中包含了改造世界的內容,雖然改變多少另當別論。但盡了自己的力量,我們得到了安寧。

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