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幸中的萬幸

有佛法就會有想法

P.86

    有一個人獨自到外地闖蕩多年,存下百萬家產,卻不想被一場大火燒了個精光。妻子感覺跟著他生活都沒有保障了,於是帶著兒子另嫁貴人了。他跪地大哭,他感覺自己的一切都完了……

    有一天他獨自到野外晃蕩,不知不覺來到了山崖,他知道自己肯定會在這兒結束自己的生命!就在他剛要跳下去的那一剎那,突然他發現有一個老人正在朝自己招手,他遲疑了一會,老人快步跑到自己的面前:

    「小兄弟,等等我,咱們一起跳吧!」

    這個人很奇怪,不知道老人到底是什麼意思:「老人家您活得好好的,跳什麼跳啊?」

    老人痛不欲生:「我活得好?我本來有一個小康的家庭,一家四口和樂的生活著。誰知道幾年前自己得了白血病,每天光藥費就幾百元啊!妻兒們連三餐都得儘量節省,以籌措我的醫藥費,你說我這不是活累贅嗎?我死了算了。」

    說完兩個人抱頭痛哭。

    突然一陣歡喜的歌聲傳來,兩個人抬頭一看――是個和尚手中提著包,一跛一跛興高采烈的向山上走來。看他的樣子,好像趁著日暖時上山來走走玩玩的。那和尚看見那二人就一面打開手中所提的包,一面在口中念念有詞:

    「兩位施主好啊!今天天氣真好,你們也是來遊山玩水的吧?你們看看這山上的景色多美啊,陽光也挺溫馨的,難得碰上這麼好的天氣!」

    兩個人一看不由得暗暗吃了一驚。這個和尚不只是缺了一條腿而已,肩膀上還少了一隻胳膊,左邊的那只袖子是空空蕩蕩的。看了這情形後,那年輕人想了想那老人的情形,再想想自己:我不過是失去了三年奮鬥的結果,但我還年輕,還有機會再來一次。我這點苦難和這個和尚相比,能算得了什麼呢?

    這個人轉過身去對那老人感歎:「這是天命啊!是佛派這個師父來救咱們!我覺得我們兩人還不是天下最可憐的,我們不過是沒鞋穿而已,要知道世界上還有的人沒腳。沒腳的人都不願意死,沒鞋穿的人更沒資格去死。」

    說完他們兩個相互攙扶著走下山去。

智慧禪

    這個世界上比你不幸的人大有人在!遇上一點小小的挫折,就以為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為不幸的人,整天要死要活。看看陽光底下比你生活得艱難的人,他們沒有輕言放棄,他們仍在苦苦追求,因為他們心中的理想一直沒有破滅。導致我們這種心裡脆弱的原因,是我們從小沒有經受什麼挫折和苦難,以致於在突然降臨的挫折面前手足無措!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