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這是件好事

  

    很久以前,一位國王非常信任自己手下的一位充滿智慧的大臣。這位大臣的口頭禪是:「很好,這是件好事。」

  有一天,國王在擦拭寶劍時,不小心將自己左手的小指頭割斷了,智慧大臣聞訊趕到皇宮。見到國王正在包紮鮮血淋漓的左手,智慧大臣的口頭禪又來了:「很好,這是件好事。」

  國王的傷口正疼得厲害,聞言頓時大怒,下令將他關進大牢。智慧大臣仍然說:「很好,這是件好事。」

  幾個月後,國王到森林裡狩獵,國王著迷於追逐一隻羚羊,無意間竟然穿越了國界,進入了食人族的地盤。食人族將國王及隨從的大臣全都抓了起來,見到國王服飾華麗,巫師便決定用國王來獻祭。正要舉行祭禮的時候,巫師突然發現國王左手少了一根小指頭。根據食人族的規矩,肢體不健全的人是不能用來獻給祖先的。當下酋長大怒,將國王逐了出去。而那些跟隨的大臣,一個也沒有活著來。

  九死一生的國王回到宮中,想起了智慧大臣的話,連忙下令將他從牢裡釋放出來。國王深覺在他割斷小指頭時,智慧大臣所說的話頗有道理,並為了這幾個月的冤屈向他道歉。智慧大臣還是那句口頭禪:「很好,這是件好事。」

  國王說:「你說我少了小指頭是件好事,我相信。但是我關了你這麼久,讓你受了這麼多苦,難道對你也是件好事?」智慧大臣笑著點點頭:「當然是件好事!如果我不是在牢裡,一定會陪您去打獵,那麼我今天就回不來了。」

 

*老師的悄悄話*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好事當中,有壞的因數,壞事當中,有好的契機。就像故事中的那位智慧的大臣一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只要保持積極的心態,一切都會苦盡甘來。

 感恩清水鄭佩甄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