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心境 改變命運

 

口白:一位工作不順利的失業男子,一路上自怨自艾的嘮叨著(碎碎念)

第一幕

男子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甚麼事都不順,為什麼我這麼倒楣?我到底做錯甚麼事?老天要這樣處罰我???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他一路走,走著走著看到一間寺院,就走了進去。

 

第二幕

老和尚正在佛前供香、供燈、供水。

男子 :(一進門就大叫)老和尚幫我算命,算看看為什麼我最近的命這麼的不好???

老和尚 : (一怔,回神之後說)居士請坐。先喝杯茶緩緩氣。

男子 :哼!!也好(不客氣的坐下,接過茶杯 )

老和尚 :居士要算命,應該找算命先生,而不是到寺院裡來找出家人阿,您應該走錯地方了。

男子 :(臉一紅硬ㄠ)我不管,我要問問佛菩薩,為甚麼都沒有保佑我??

老和尚 : (手上拿著一瓶礦泉水)好!居士請告訴我,這水是甚麼形狀??

男子 : (搖搖頭)水哪有甚麼形狀??

老和尚 : (將水倒進他手裡的茶杯)現在呢??

男子 :喔~我知道了。水的形狀像杯子。

老和尚 : (笑一笑,又將一些水倒進佛前的花瓶裡。)現在呢??

男子 :喔~原來水的形狀,應該像花瓶,才會莊嚴。

老和尚 : (笑一笑,又搖搖頭,將水倒到門外之沙土堆之中。水一下子就全不見了。)現在呢??

男子 :水,它不見了。

老和尚 :是嗎??也對,也不對。水它只是流入地下,並沒有不 見了。但是卻無法被我們所利用了。如果這些水代表了生命,就這樣白白的浪費掉了,這樣也是過了一生。

男子 : (感動)我知道了,法師!!您是透過水來告訴我,在社會上生活應該像水一樣,裝進甚麼容器,就是甚麼形象。如果不知道自己生命的目標和方向,就會向水倒到沙子裡一樣,消失無蹤。生命的目的也會沒有一點點意義。

老和尚 :(微笑)居士的慧根很高阿。不過,雖然是這樣;但又不完全是這樣。我還沒幫您算命呢!!(微笑)

男子 : (慚愧)法師!對不起,打擾您清修了。這個算命就不。。

老和尚 :這個命一定要算。佛法的算命,跟一般的算命有很大的不同。不錯,生命如果像水一樣的話,它的意義就取決在容器上。也就是你的心量上。如果你的心量像個小茶杯、小花瓶,它就呈現出小茶杯、小花瓶的樣子。如果你的心量像大海,它就呈現出,碧海藍天、波瀾壯闊的樣子。但事,如果你怨天恨地、無所事事,生命就這麼流失掉了,它將一無所有。

男子 :是,是!大師。那我應該怎麼改命,或是補運呢??

老和尚 :一個人會去算命,而且被算命先生算的準,是被自己的心量,也就是古人說的定數所侷限了。六祖慧能大師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一個人只要真發菩提心利益眾生,不但是諸天龍八部讚嘆守護;一切災難化為塵。而且求富貴得富貴,求長壽得長壽,求男女得男女,一切所願,任意滿足。還需要曲就一個小小的算命理論嗎??

男子 :(跪下來)大師!!!請你無論如何~~~一定要教我這個方法。拜託你!求求你!

老和尚 : (將他扶起)居士請起。一個人的命運,不是決定在風水、算命、姓名筆劃;或是耶穌上帝。而是決定在他自己的行為。自己的行為主宰自己的命運。要想改變命運,最好的例子就是了凡四訓了(拿出一本了凡四訓)所謂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確實是現代人學習的好榜樣。

男子 : (略翻數頁愁眉苦臉)可是我又沒當官,又沒甚麼錢,怎麼做大功德來改變命運???

老和尚 :有七種布施不用花錢,也能得到大功德:

一,和顏悅色施:給予別人和顏悅色。

二,言語施:對別人說好話、有用的話、鼓勵的話。

三,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對方的心的布施。

四,眼施:用慈悲柔和的眼神看他人。

五,身施 :身體力行幫助他人。

六,座施:讓座位給需要的人。

七,察施:不須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且給予對方相對需要之方便。

男子 :這樣而已阿!這麼容易!

老和尚 :勿以善小而不為,這些善行雖然三歲小孩也懂得;但八十老翁卻也不能做到。你再看看這裡。。(指著屋簷前的小石階)

男子 :屋簷的水滴下來,形成一個小凹洞。

老和尚 :如果持續滴下去會怎麼樣??小小的水滴,仍能把堅硬之石階滴穿過去。

男子 :多謝大師指點,弟子已經真的知道如何把握人生;不虛此行了,阿彌陀佛。

老和尚 :阿彌陀佛!

 

全劇終 

 參考書目:海濤法師演講集(中華印經協會),

                 敲鐘的禪心(中華印經協會)了凡四訓。

改編者 :湛南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