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鳥的忠告

看見生命的男孩生活智慧 P16

 

一次,  一位年輕的獵人抓到了一隻有著漂亮的羽毛、能說五十種語言的小鳥。最神奇的是,這隻鳥還會說人類的語言。

    「這可能是傳說中的神鳥,我要發財了!」獵人偷偷地在心裡想著。

    「放了我!」當獵人準備帶著勝利品回家的時候,神奇的小鳥開口了,「我將給你三條忠告。這會對你的生活有所幫助。」

    「先告訴我,」獵人很想知道鳥會告訴他什麼,「我發誓我會放了你。」

    「第一條忠告是:做事後不要懊悔。」

    「當然,我是一個不會後悔的人。」獵人說。

    「第二條忠告是:如果有人告訴你一件事,你自己認為是不可能的,就別相信。」

    「你能告訴我ㄧ些有意義的事情嗎?」獵人開始不耐煩,他認為這些自己都已經知道了。

    「第三條忠告是:當你知道自己無法達成某一件事情的時候,千萬不要太固執。」

    「哦,你說的這些都是我知道的事情,難道沒有其他的了嗎?」獵人開始有些後悔。

    「放我走吧,你應該記得自己許過的諾言,上帝一直在看著你!」小鳥對獵人說。

    「好吧!」雖然不情願,但獵人不想得罪上帝,他解開了繩子。

    自由的小鳥並沒有立即飛走,而是落在一棵大樹上,並向獵人大聲喊道:「你真愚蠢,你放了我,但你並不知道在我的嘴中有一顆價值連城的大珍珠,而正是這顆珍珠使我如此聰明的。」

    這名年輕獵人開始後悔了,於是想再捕回這隻放掉的鳥。他跑到樹前開始爬樹,儘管他爬樹的本領還沒有學好。他太想得到那顆珍珠了,於是拼命地向上爬。當爬到一半的時候,他不小心掉下去摔斷了腿。

    小鳥嘲笑他並向他喊道:「笨蛋!我剛才告訴你的忠告你全忘記了嗎?我告訴你,一旦做了一件事情就別後悔,而你卻後悔放了我。我告訴你,如果有人對你講你認為是不可能的事,就別相信,而你卻相信像我這樣一隻小鳥的嘴裡,會有一顆很大的珍珠。我告訴你,如果你做不到的事情,就別強迫自己去做,而你卻追趕我並試圖爬上這棵大樹,結果掉下去摔斷了腿。」

    小鳥說完就飛走了,留下痛苦呻吟的獵人。

 

麥加菲箴言

    對聰明的人來說,一次教訓比蠢人受一百次鞭達還要深刻。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