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談心

     七句常說而不該說的話

~摘錄自讀者文摘20089

 

    跟孩子說話,一些尋常詞語儘管用意良善,但都可能帶來情感或心理上的傷害。十來歲的孩子腦袋還在發育,不可能跟大人一樣剖析詞語、上下文或字裡行間的含義等,包括諷刺。

    如果你希望孩子長大後能充分發潛能,那麼和他們談話時的遣字用句最好謹慎,以免留下心靈創傷,同時務求建立他們的品格。父母跟孩子說的一些話,表面上似乎無傷大雅,甚至帶有鼓勵意味,其實也許恰恰相反。下面七句是這類常見的話,換個方式說或許好一點。

 

1.   你對孩子說:「你真棒!」

   孩子聽到的卻是:「你的責任就是令我高興。」

   較好的說法是:「你該為自己努力的結果自豪。」

 〈讚美孩子的天賦,往往使他們誤以為憑天賦就會成功,不必努力。〉

 

2.  你對孩子說:「說話客氣點!」

孩子聽到的卻是:「我不想聽你聊什麼心底話。」

較好的說法是:「我很高興你跟我談,不過我覺得這個字眼不得體,以後請別再說。」

〈孩子跟你談話時,假如夾雜些流行的粗話,你最好寬容點,這是現代孩子談話的方式,並非存心冒犯。要教導孩子不說粗話,可在談過話之後再提出。〉

 

3.  你對孩子說:「我們買不起。」

孩子聽到的卻是:「凡事有錢就行了。」

較好的說法是:「這家商店的好東西實在不少,但我們家裡已有很多,不要再增加了。」

〈父母一味表示不買只是因為錢的關係,孩子就會以為金錢是幸福的源頭,在林林總總的商品廣告誘惑下,不知饜足追求物慾。〉

 

4.  你對孩子說:「別怕,不會有事的。」

   孩子聽到的卻是:「你就愛大驚小怪!」

   較好的說法是:「你一定感到很難受,說來聽聽。」

  〈大人知道挫折是小事,但孩子要學習表達、處理心中的情感,而不是把情感藏在心中。要提供孩子思考的機會,化消極為積極,自行解決問題。〉

 

5. 你對孩子說:「不要跟陌生人說話。」

   孩子聽到的卻是:「只要是陌生人都想傷害你。」

   較好的說法是:「有些人令你感到不自在,就不要跟他們說話。」

   〈父母應做的是,好好跟孩子說明各種危險。應敎孩子提防所有人,只要那人令他感到不自在。〉

 

6. 你對孩子說:「不可以自私。」

   孩子聽到的卻是:「把東西給人家。」

   較好的說法是:「傑西想借你的跑車玩玩,跑車當然還是你的,他會還給你。」

   〈小孩子難以分辨自我和所擁有的或心愛東西之間的差別。所以你不能要求他們把自我分給大家。取得孩子鍾愛的玩具之前,最好先在上面寫上他的名字,他就明白你不是逼他放棄所擁有的東西。〉

 

7.  你對孩子說:「你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打妹妹等〉?」

   孩子聽到的卻是:「你又搗蛋了。」

   較好的說法是:「我看你一定玩得很高興,所以才這麼晚回家,但這是不對的。」

   〈孩子搗蛋,父母應該告誡,而非羞辱;使他知錯,方可培養他是非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