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殺了五個人~寫牌位】高牆內的藍天15

   每週要到監獄關懷前,課程內容的設計要有佛法,要兼顧同學們的感受,又不要給人傳教的感覺,不斷的找彼此有交集的題材,這樣接受度才高,才不會引起反感,才能將佛法分享出去。

   經過了三年的固定關懷,教寫牌位對大部分的同學是有幫助的。我們中國人慎終追遠,會祭拜祖先,大多數人也相信有冤親債主,所以會認同書寫牌位消災拔度。

   雖然寫牌位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但是對於同學們來說,還是有點陌生,所以我們不只用投影片說明,還要來回在座位間引導他們。並告訴同學雖然身在監獄,但是還是可以為家人做點事,大家負責書寫牌位,我們負責將牌位帶到法會祈福拔度,有佛力加持各人歷代祖先、冤親債主、墮胎亡靈等;有佛光注照自己、家親眷屬、感恩的人、傷害的人等。

   這樣實際對同學們有幫助的寫牌位動作,讓同學們感覺到我們是一個真心關心他們的團體,表示同學們信任我們,願意付出良性的互動,這是一個很重要而且是關鍵性的心態。

   寫好牌位之後,請同學們各自送到前面的壇城牌位區,引導他們要跟佛菩薩問訊好之後,再分別放好消災牌位、超薦牌位。同學們很虔誠的排隊跟佛菩薩問訊,先做一個子孫可以為祖先做的事,這樣也讓大家跟佛菩薩結個很好的緣。

   之後再請大家誦經、念佛來回向所書寫的牌位,以此做為正確的動機,同學們此時就會正襟危坐,整齊的認真共修。無論是《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大悲咒》或是念佛,我們告訴同學們,一百多個人念經,每個人都有一百多部經的功德力量,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祈願佛菩薩接引同學們相信因果,早日學佛。

   超薦牌位書寫自己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應生未生流產墮胎亡靈等,已過世的家人,曾經傷害致死的人都要寫。消災牌位則寫自己、親人、感恩的人以及曾經傷害過的人。

   從寫牌位中,我們慢慢去了解一些事情。有位同學寫好消災牌位,問小編說:「師姐,這樣寫可以嗎?」,消災牌位上只有寫他自己的名字,看他年輕便問:「你怎麼沒有寫父母的名字呢?」,那位同學回答:「我在孤兒院長大」。ㄧ個令人語塞心痛的答案,社會問題、學校問題都源自於家庭,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完整的家庭長大,很難想像他們成長的過程,如果他能早點植遇佛法呢?

   有位同學說:「師姐,我殺了五個人,要怎麼寫呢?」,師姐教他寫4張超薦牌位「被我殺死的人1」,「被我殺死的人2」,「被我殺死的人3」,「被我殺死的人4」,以及一張消災牌位「被我殺傷的人」。這位同學手上帶著好幾條不同顏色的念珠,相信他的內心是充滿著恐懼的,藉著外在一層層的念珠想要平撫內心那顆深層不安定的心。這位同學已在獄中付出代價,但是未來的果報是同學們不知道的,藉著以慚愧懺悔的心書寫牌位解冤釋結外,我們要適時以佛法引導,用懺悔、念佛的力量回向。

   又有一張消災牌位:「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使小編頓時心生慚愧心,我們何嘗寫過?當一個身繫囹圄的人,失去自由,那種需要別人幫助的渴切心,才會去體會別人的苦,會去想到世界上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需要幫助的不只是人道,還包括無量無邊的眾生啊!小編發願以後也要寫這樣的牌位,感恩這位善知識的示現。

   佛法是慈悲的,是無價的,牌位都是免費結緣,我們鼓勵同學多寫牌位,因為再不寫親人的名字,多年後都會淡忘,更何況此區都是10年、20年以上刑期的收容人。

   每張牌位所代表的不只是這些故事,還包括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的八苦,只要我們大家的苦還存在,監獄關懷的路就還要繼續往前走,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