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為夫婦(《雜寶藏經》)

 

舍衛國有一長者,建造塔寺,命終生天,其後妻因憶夫,常掃其夫所造之寺。一日,其夫遙語之曰:「我是汝夫,以造寺功德,得生天上,見汝憶我,故特下來。奈人身臭穢,不可復近。汝欲復為我妻,勤供佛僧,修掃塔寺,願生我天。」婦如其言,命終之後,果生彼天,復為夫婦。同來見佛,佛為說法,得須陀洹果(七生天上,七來人間,便斷生死)。

 

〔按〕經云:掃僧坊一閻浮提,不如掃佛塔一手掌。然則掃塔之功,亦大矣。

 

難為夫婦(《分別功德論》)

 

舍衛城中有夫婦二人,敬信三寶,無有子息。其婦早亡,生忉利天為天女,端正無比。因念世人,誰堪為我夫,即以天眼觀,見故夫出家年老,日日掃除塔廟。遂以光明,照夫令見,勉以精進升天,還為吾夫。其夫因婦生天,倍加精進。天女復來見云:「君得轉勝於我,我不 能得 君為夫矣!」比丘聞已,愈加勇猛,遂成羅漢。

 

〔按〕福業相等,方為夫婦。可見婦人之從夫為榮辱,皆自己之宿業使然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