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3月19日真華長老90壽誕 250_調整大小

100年3月19日於台中法華寺〈慶祝九十嵩壽〉

 

三十二 父子欣欣《參學瑣談》 真華長老 著

  下院的當家師聽完了我父親的說的夢中境界,一連數次讚歎我父親善根深厚。然後他笑著對我說:“老人家的病也好了,也願意出家了,你心裏的鉛塊也應該拋掉啦!今天為了慶祝他老的新生(他的意思是說,我父親從死亡邊緣得了生機,並且還含有“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的意思),你的孝行(他認為我父親所得的夢境,是我的孝行所感,慚愧!)中午你不要上山啦!我買點菜‘供’你們父子的‘眾’!”我聽到他說“供你們父子的眾”一句話,不禁一聲大笑!他問我笑什麼?我說:“笑你這話說得有意思。供眾者,乃供養大眾也,你說供我們父子的眾,簡直不通!”他聽了也不禁大笑著說:

  “知客師父今天竟跟我考起字眼來了,在昨天恐怕你還沒有這種心情吧?哈哈!哈哈!好!好!好!你叫我供養大眾,我就供養大眾,反正下院裏總共還不到十個人,供一次眾,尚不至於上當鋪。”說之,又是一陣哈哈,他才出了我父親住的房間,叫人去木瀆買菜。

  其實,這只是當家的一番盛意而已,我父親大病初癒,固然不能吃油膩的東西,我何嘗又能吃得下!因為我當時的心情,並不像當家師說的:“老人家的病也好了!也願意出家了!你心裏的鉛塊也應該拋掉啦!”那樣的輕鬆。為什麼呢?一則我父親的身體離康復的日子還很遠;再則我父親康復之後出家的問題,也不是說說就可以解決的。有這樣的兩樁事盤據在我心底,使我如何能夠放開肚皮,大口大口地吃他供養的飯菜!

  當家師走了之後,我請我父親躺在床上休息,我則在院子裏面踱方步,一面看看靈岩山,一面想著心事。我想,如果能夠像父親所說的:“我決定等身體復原了就出家;出了家就去寧波天童寺受戒;受了戒咱們爺倆就去朝普陀山;朝過普陀山再回靈岩山來,咱爺倆個永遠住在一起修行,哪兒也不要去了!”該是多麼的理想啊!到那時候我們父子好像兩隻一老一小的野鶴,自由自在地向那無際的天空飛翔;飛累了,不管它山上水邊,林間樹下,倒頭就睡;飛餓了,不管它酸甜苦辣,冷熱香臭,遇到就吃;然後再飛回這個起點——靈岩山,萬緣放下,下一番“大死”的工夫,務使西方七寶池中的九品蓮上,有我們父子安身立命之處。能這樣我願已足,則無復他求了!想著想著,我竟得意地笑了起來。此時當家師正從廚房裏出來,見我一個人在笑,遂問:

  “知客師父這樣子歡喜,是不是參透了‘裏二外八’的話頭?”

  我問他:“什麼叫做‘裏二外八’話頭?”

  他說:“從前一個禪和子行腳,有一年冬天行到了北方,晚上住在一間破廟裏。半夜起來入廁,無意中聽到一個叫化子對另一個叫化子說:

  “喂!夥計!夥計!我昨天在村子裏,弄來三個‘裏二外八’吃到肚子裏,到現在還脹得睡不熟!”

  另一個叫化子說:

  “啊!你老兄的造化太好了!我跑了一天只討到一碗稀飯,‘裏二外八’的影子也沒有見到,所以現在肚子餓得要命!”

  禪和子聽了兩個叫化子的談話,不禁心裏一動,心想:“如果每天能弄來三個‘裏二外八’,在外面行腳就不至於再挨餓了!”

  但他並不知道“裏二外八”是什麼東西,而他又不願去問那叫化子。因為他是參禪的,後來不知不覺“裏二外八”便成了他參究的話頭。

  第二年禪和子行腳又到了北方,又是個寒風凜冽、冰雪遍地的嚴冬,他掛單在一間小廟裏,晌午吃飯的時候,當家師拿了一個窩窩頭,遞給禪和子,說:

  “小廟沒有好的供養,請多吃兩個‘裏二外八’吧!”

  禪和子一聽,有著“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般的高興,不禁拍案大笑著說:“我開悟了!我開悟了!原來就是這個東西?”

  當家師把這則不見經傳的公案說完,已到吃中飯的時分。我父親坐吃了一碗稀稀的掛麵,就想下床往外面走走,但他老人家下了床走不兩步,就覺得頭昏目眩,四肢無力了!不得已,只好仍坐在床上休息,我則同當家師等人在廚房裏隨便吃些東西就上山了。

    我父親的性情一向是極倔強的,從來就沒有見過他順從過別人的意見,或是聽從過別人的話。可是,這次病好之後,他老人家竟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不管誰說什麼,他總是說好,並且顯得很自然。他這種“反常”的性情,曾使我生起莫名的喜悅,同時,也曾使我生起莫大的憂慮,不過這種憂慮,不久就隨著他老人家的康復而消失了!

  我父親身體康復以後,承願西堂主的慈悲,去信徵得倓虛老法師的同意,他就代表倓老為我父親剃度了,許多人為我父親的出家而歡喜讚歎;我也為我父親能夠拜當代大德為師而感到高興!至於我父親本人,他更是快活,從剃度的第一天起,不是叫我教他念經,就是叫我教他拜佛,再不然就是叫我講些參方、掛單的規矩給他聽。更難得的是——

    他老人家見大家都做早晚功課,他也自動地跟在大家後面去做早晚功課;他見大家都進堂念佛,他也自動地隨著大家去念佛,總之,六二時中,他的身心都沐浴在佛法的大海中了!試想:在這種情形之下,別人怎能不讚歎?我怎能不高興?我的父親怎能不快活呢?啊!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我感謝您,感謝您成就了我的父親,感謝您成就了我!

出自真華長老著【參學瑣談】第一輯

http://tw.myblog.yahoo.com/lifetv-tc/article?mid=809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華長老 參學瑣談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