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殺掉不如改掉

  一隻公雞早晨起來報曉。天剛亮,被主人捉出來殺了。

  又一隻公雞早晨起來報曉。天剛亮,被主人捉出來殺了。又一隻公雞早晨起來報曉,天剛亮,還是被主人捉出來殺了。

  鄰居不解,問:「這些公雞每天報曉都挺準時的,你殺牠們幹什麼?」

  那人說:「早晨我有晚起的習慣,牠們卻叫得很早。」

  鄰居說:「這不是牠們的過錯,報曉是公雞的天職。」

  那人說:「這個我不管,我需要的是和母雞交配的公雞,而不是報曉的公雞。」

  鄰居說:「可是公雞是不能不報曉的,你難道不能用另外一種模式來解決問題嗎?」

  「這個很難,」那人說,「我曾想割掉牠們的嗓子,後來又想紮上牠們的嘴,可是這樣太麻煩,而殺他們卻很省事。」

  「那你為什麼不改變一下睡覺的習慣呢?」鄰居疑惑地問。

  「改變我的生活習慣,這怎麼可能呢!」那人說,「我有這個習慣已幾十年了,怎麼會為幾隻公雞而去改變呢?再說我是主人,牠們應該符合我的需求,牠們的行為與我發生矛盾時,受損失的只能是牠們,怎麼會是我呢?」

  於是那人一直保持著殺雞的習慣。

*老師的悄悄話*

  往往自己目前只要做出一點點讓步,就可解決的矛盾,卻要在將來付出巨大的犧牲乃至生命。在人生旅途中,總會遇到某些的矛盾,是你去適應別人,還是別人適應你呢,這實在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感恩清水鄭佩甄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