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如是因  得如是果

P.164

佛陀耕耘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王安石                         

    秋天到了,田裏的稻穗成熟了,黃澄澄的滿地滿眼。農人們聚集在一起慶祝豐收,大地洋溢著一片歡樂。

    一日,佛陀來到農莊,許多人都恭敬地供養他。只有一個生性固執的農人,非常氣憤佛陀的不勞而獲,他很生氣地對佛陀說:「我們平時勤力耕耘,才有今天的收獲,你為什麼不學我們耕耘呢?」

    「長者!我也是耕耘的。」佛陀和氣地回答。

    「你是農夫麼?你的牛、種子和田地在那裏呀?」農夫莫名其妙地問。

    眾生的心地就是我的田地,八正道是我的種子,精進是我的耕牛。」佛陀向他解釋說:「我在眾生的人地撤下八正道的種子。我勤力耕耘他們的心地,使他們拔除煩惱,得到安樂。」

    農人聽後明白過來了,立刻懺悔,拿出上好的奶飯供養佛陀。他說道:「佛陀,請接受我的供養吧!你已經耕耘我的心田,播下善良的種類,我將有幸福的收穫。」

 

禪中道義:

    無形的種子未必不能播種無形的收穫未必不是豐收耕耘不僅是傳統意義上的農耕田種心靈上的耕耘同樣是耕耘而且收穫的將是更有價值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