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故事~~~五通梵志

    從前印度有一位修得五種神通的梵志,人人都稱他為「五通梵志」,他很善於說法,常常感動天女來散花,天龍八部來護法,連閻羅王也來聽法。

    有一天閻羅王聽法後,卻在一旁哭泣,梵志就過去安慰他,並且問他為什麼在哭?

    閻羅王說:「法師!您雖然善說法要,但是尚未得到漏盡通,生死還未了,幾天之後,就會和我一樣墮到地獄道來。」

    梵志聽了大驚,請求閻羅王告訴他如何才能解脫,閻羅王說:「我也沒辦法,但是您可以去請教釋迦牟尼佛,他可以救您。」

    於是梵志拿了兩瓶花來供佛,佛陀看見他一進來,便說:「梵志,放下!」

    於是他放下右手拿的花,佛陀又說:「梵志,放下!」

    他又放下左手的花,佛陀再次說:「梵志,放下!」

    梵志很納悶不解地說:「我已兩手空空了,為什麼您還叫我放下呢?」

    佛陀說:「我並不是要你放下手中的花,而是要你將你的六根、六塵、六識,全都放下。」五通梵志終於聽懂了佛陀的話,立刻通身放下,頓證阿羅漢果位,解脫自在。         改寫自《佛說黑氏梵志經》

 

省思


我們忙碌了一輩子,到底真正擁有了什麼?
能擁有的,就一定會失去,
唯有放下,捨離一切雜念、妄執,才能達到解脫自在、了無牽掛的境界。
所以學習如何放下身心的執著,
是我們每個人最重要的課題! 

(  感謝  秋雪   提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