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應該做自己的主人

 

    「你究竟有多大出息,取決於你到底怎樣看待自己。」

    一個人問定一禪師:「師父,我現在都不知道自己的價值究竟有多大了。有人誇我聰明,前途無量;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一輩子也就這樣了。我不知道哪種觀點正確,但我確實想給自己定好位。您說我該怎麼辦?」

    禪師問;「先別說別人,你是如何評價你自己的呢?」

    青年搖搖頭:「這個我還真沒有想過,我很看重別人的評價。」

    禪師說:「人就像一塊石頭。石匠會把它做成一塊石凳子;藝術家會把它雕刻成一個美麗的藝術品;農民可能把他當成地基中一塊石頭;而兇手可能把它拿來當成殺人的凶器!」

    禪師話題一轉:「同樣一個人,有人將你抬得很高,有人把你貶得很低。其實,你就是你。你究竟有多大的出息,取決於你到底怎樣看待自己。」

    青年頓時開悟,朝禪師感激地一拜走了。

   

智慧禪

       人應該做自己的主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價值理念和處事方法,我們不去干預別人的世界,但也不能讓別人主宰自己的世界。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什麼料,你自己適合幹什麼。別人的評價只是參考,如果拿來作為依據,那是再愚蠢不過的了!   

感恩台中蕭又萱小菩薩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