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貴的五種的因緣(宣化上人開示)

   第一要普遍做布施,施惠普廣惠是恩惠,對任何人都布施,都有一種慈悲心,很普遍的,廣大的對一切人慈悲,這是第一種。

   第二要恭敬父母師長不能說父親生了我,我非常的仇恨他:“為什麼你要生我?真是混帳!”自己罵自己的父母。或者對自己的師父生一種心:你這個師父,讓我一點自由都沒有,什麼都要聽你的話,這個太不公平了,對師父有種種不滿意。面對著師父又叩頭,又頂禮;背著師父就亂講起來了,這叫不恭敬父母師長。這是不生尊貴家的一個理由,你看厲害不厲害呢?你不要管我這個師父好不好,你不能講的,你若一講就有罪過,將來你就不會生尊貴之家。所以第二要恭敬父母師長。前面是不恭敬,這個就要恭敬,要恭敬父母,恭敬師長。

   第三要恭敬禮拜三寶前面是不恭敬三寶,不禮拜三寶;這就要恭敬三寶,要禮拜三寶,和一切的長者。

   第四種要忍辱,沒有瞋恚,還要柔和謙下誰罵你一頓,你也要歡歡喜喜,一點都沒有煩惱。有人罵你,你要忍耐;有人打你,更要忍辱,修忍辱行,沒有瞋恚,不發脾氣。所以要得到好的果報,那都是不容易的。然後又要柔和謙下,對任何人都很和氣,很客氣。

   第五種是什麼?是博聞經律,多多聽經,多多聞法,多多學習戒律。

   有這五種的原因,所以做尊貴人。尊貴人既有錢,又有勢力。但並不是說有錢有勢,這就好了,這都是宿世修來的。要是完全有這五種原因,那就更好;要是單有一種,也就不會生到貧窮下賤的家庭去。所以為什麼有人就那麼好?那麼尊貴?這就是前生修來的,不是今生這麼簡單就得到這種福報的。這樣的人也不經歷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苦,因為他有這五種原因,所以就可以直接生到尊貴的家庭裡頭。

http://tw.myblog.yahoo.com/jw!wqrrz2eaERu7sJDy_19s6Wg-/article?mid=58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