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千手觀音

 



觀世音菩薩因持念大悲咒而生出千手千眼

 

    大悲咒是十分流通的咒語,許許多多的人因為持念大悲咒而有感應。

    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為利益安樂眾生所說。

    在過去無量億劫,有一尊佛名叫「千光王靜住如來」出現於世。

    這尊佛因為憐念我(觀世音菩薩)與一切諸眾生,而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簡稱大悲咒)

    此佛用金色手臂摩我頭頂,並對我說:「你應當持念此心咒,普遍為未來惡世的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的眾生。」

    我在這個時候,已經證得初地了。(菩薩階位的十地位中,第一位歡喜地)

    因為一聽到大悲咒的緣故,即刻就超越到第八地。

    我在當時,心裏就生出歡喜心,發了誓願:假若未來時候,可以對於一切眾生有利益,能夠安樂一切眾生,我希望因為這大悲咒的力量,即刻在我身上,生出一千隻手、一千個眼睛,千手千眼都具足。

    發了這個誓願,十方大地都有六種震動;十方的千佛世界,都同時放大光明照觸我的身上,同時也照耀十方無邊世界。

    從那時之後,又在無量無邊的佛的地方,無量的法會中,又重新聽到大悲咒。

    我親自受持大悲咒,又生出無量無邊的歡喜心,又得以超越無數億劫那麼長時間的微細生死。

    從那個時候到現在,我常常誦持大悲咒,從沒有一天忘記過。

    因為我持念大悲咒的緣故,所生的地方,常常生在佛前,而且由蓮花化生,而不由父母懷胎所生。

 

 

原經文

佛告總持王菩薩言:

「善男子!汝等當知,今此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觀世音自在。從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習無量陀羅尼門,為欲安樂諸眾生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

佛說是語已。爾時,觀世音菩薩,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我有大悲心陀羅尼?,今當欲說。為諸眾生得安樂故,除一切病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離障難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成就一切諸善根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惟願世尊,慈哀聽許!」

佛言:「善男子!汝大慈悲,安樂眾生。欲說神?,今正是時,宜應速說。如來隨喜,諸佛亦然。」

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

「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

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及照十方,無邊世界。」

「從是已後,復於無量佛所、無量會中,重更得聞,親承受持,是陀羅尼。復生歡喜,踊躍無量,便得超越無數億劫微細生死。從是已來,常所誦持,未曾廢忘,由持此?故,所生之處,恒在佛前,蓮華化生,不受胎藏之身。

 

 

──大正新脩大藏經第20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