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年3月19日真華長老90壽誕 220_調整大小

100年3月19日於埔里中道學苑〈慶祝90嵩壽〉

 

三十一 如夢方覺〈參學瑣談〉 真華長老 著

  在祈禱觀音的第二天早上,我帶著一顆憂鬱而沉重的心,去下院探望我父親的病況。一邊走,一邊這樣想:“老人家的病這樣子嚴重,如果不幸去世了怎麼辦呢?遺體用火化後送回北方吧!俗家的親友一定會把我臭一頓;用棺木裝運回去吧!自己的力量又做不到,怎麼辦呢?唉!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加被我父病趕快好吧!不然我真不知道如何承受這次無情的打擊!”

    走進下院的大門,下院的當家師看見我,離老遠就對我說:“知客師父!你來得剛好,我正準備叫人上山請你下來哩!”我聽當家師這麼說,就忙不迭地連聲問他:“我父親的病怎麼樣啦?我父親的病怎麼樣啦?”當家師見我著急,一把握著我的手笑笑說:“不要急,老人家的病已有起色了!一早他叫人請我到他房間裏,我覺得很奇怪;一個昏睡了七八天的病人,怎麼會知道我是當家師?又怎麼會知道這兒是下院?我想:這大概就是一般人說的:‘迴光返照’吧?於是我急忙跑到他老房間,我的腳剛踏進門檻子他就問:‘你是當家師嗎?’聲音雖然很微弱,卻很清楚,我便低聲說我是當家師。他接著又說:‘我住在這邊麻煩您了!今天我感到身上很舒服,請您派人到山上叫峻山下來好嗎?’我以為他老想要什麼不便開口,因此我說:‘您老不用客氣,需要什麼您儘管說好啦,這兒什麼都現成的。’他搖搖頭又說:‘我什麼都不要,只請您派人叫峻山下來就好啦!因為我有話與他說。’說過,他老即閉著眼睛靜靜地睡了,一點也不像一個七八天未進食的病人!”

  我聽過當家師的一番話,將信將疑地走進我父親住的房間,輕輕地踱到床前喊了一聲:“爹!”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真是使人無法相信,隨著我的聲音我父親竟身子一挺,筆直地坐了起來,以極其溫和的口吻(這是我父親生平對人從來沒有的態度)對我說:

  “峻山,爹的病已經好了!放心吧!我現在有件事要告訴你,你一定得答應我,不然,我就絕食等死!”

  我隨即跪在他的床前說:“爹!你要告訴我的事我知道,請你老人家也放心吧!我無論如何困難,也要給你老人家籌備路費,等到您的身體復原,送您回家的。”

  他老人家聽我這樣一說,手和頭一齊搖著說:“起來,起來,跪著幹啥?”接著他又說:

  “峻山,你誤會了爹的意思,我想告訴你的事,不是想叫你給我籌備路費,等到身體復原送我回家;而是要你給我籌備戒費,等到身體復原送我受戒!”

  “受戒!”

  我聽了這兩個字,嚇得不禁又從床前站了起來,以求饒的口吻,對父親說:

  “爹!你不要再生氣啦!我不會再勸您出家啦,當然更不會勸您去受戒。爹!您不要再生氣啦!等您的身體復原了,我即送您回家!”

  想不到他老人家竟現出一絲微笑,又拍拍床沿說:“峻山,不要急,你坐下聽爹說:爹的病實在是因為你勸我出家氣出來的。可是,現在我已想轉來了,你的話我覺得很對,所以我決定等身體復原了就出家;出了家就去寧波天童寺受戒,受了戒咱們爺倆個就去朝普陀山;朝過普陀山再回靈岩山來,咱爺倆個永遠住在一起修行,哪兒也不要去了,你看好不好?”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我聽了父親的話,我歡喜得簡直要發狂了!但我仍有一點不相信這番話是從父親口中說出的,一時竟忘了老人家大病初愈的身體,我猛然用手臂抱著父親的兩肩,忙問:

  “爹爹!爹爹!您真的要出家?您真的要出家嗎?”

  老人家見我高興得動作有點失常,也用他微微發抖的兩手,攀著我的肩膀,很激動地說:

  “峻山,從你出家以來,今天第一次我認你是我的兒子,你是世界上最關心我的人。孩子!爹怎能騙你呢?我想:唯有我出家,才能夠消除咱們爺兩個的互相牽掛;唯有我出家,咱們爺倆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唉!以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那樣糊塗,不然,一九四五年你南下時,我也跟你出來,也不至於受這幾年的活罪(我當時心裏在說:你老人家如果在七八天以前能這樣想,也不至於受這七八天的病苦了)!”

  我父親的話說到這兒,下院的當家師緩步走了進來,他先看看我父親,然後對我說:

  “他老人家的病才好,七八天又沒有吃東西,不宜說話太多,坐得太久,讓他老躺下休息休息吧!”

  可是,我父親見當家師一進來,好像精神顯得更好了!他一面招呼當家師坐,一面說:“我不累,我不累,談談心裏話很舒服!”說過,又把對我說的話與當家師說了一遍,當家師聽了驚奇地望著我,我笑笑對他說:

  “現在我父親不僅是身上的病已經痊癒,他心上的病也好了!因此,他老人家雖然是大病初愈,精神卻顯得特別好!”

  於是,當家師笑著問我父親:“您老不是因為我們的知客師父勸您出家氣病的嗎?怎麼今天病剛剛好,又要出家哩?您這個出家的念頭,是從什麼時候生起的?”接著我父親說了一個夢的故事。他說:

  “夜裏我做了一個夢,走進一座大廟裏,看到有很多出家人坐在一間大屋子裏面吃飯。這時我覺得自己的肚子很餓,因此,我也走進了那間大屋子,坐下來正想吃飯。可是,我才把碗端在手裏,突然有一個老和尚走到我的面前說:‘你願不願意出家?’我不自主地向他點點頭。老和尚向我笑笑說:‘這飯是出家人的,只有出家人才有資格吃,你既然願意出家了,就請吃吧!’說過,老和尚就走了,我也醒了。醒來覺得身上很舒服,心裏也很快樂!我想:這一定是那位老和尚救了我,不然,怎麼會這樣子好呢?為了不騙夢中的老和尚,所以我想出家,出家以後,我就叫峻山送我到寧波天童寺受戒去!”

http://tw.myblog.yahoo.com/lifetv-tc/article?mid=809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華長老 參學瑣談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