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把我埋的淺一點

 

 戰爭時期,在一座監獄裡,關押著很多俘虜,他們大多是婦女和兒童。因遭受著敵軍士兵無情的折磨與殺害,人數在不斷減少。

 有個天真活潑的小女孩,和她的母親一起被關押在監獄裡。一次,她的母親和另一些婦女被士兵帶走了,從此再也沒有回到她的身邊。

 人們知道,他們肯定是被殺害了,因為每天都有人被殺害。死亡的陰影籠罩著每一個人,誰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活到第二天。但當小女孩問大人們她媽媽哪裡去了,為什麼這麼久還不回來時,大人們沉默地流著眼淚,後來實在不能回答時,就對小女孩說,妳的媽媽去尋找妳的爸爸了,不久就會回來的。小女孩相信了,唱起媽媽敎給她的許多兒歌,一首接著一首地唱著,像清風一樣在陰沉的監獄中吹拂。她還不時地爬上囚室的小窗,向外張望著,希望能看到媽媽從遠處走來。

 小女孩沒有等到媽媽回來,就在一天清晨,士兵用刺刀驅趕著,將她和數千名俘虜逼上了刑場。刑場上早就挖好了很大的深坑,他們將一起被活埋在這裡。人們沉默著,死亡是如此真實地逼近著每一個生命。

 人們一個接著一個地被敵軍的士兵殘酷地推下深坑。當一個士兵走到小女孩前,伸手要將她推進深坑中去的時候,小女孩睜大漂亮的眼睛對士兵說:「叔叔,請妳把我埋的淺一點好嗎?要不,我媽媽來找我的時候,就找不到我了。」

 士兵伸出了手僵在了那裡,刑場上頓時響起了一片抽泣聲,接著是一陣憤怒的呼喊……

 孩子純真無邪的話語,撞痛了人們的心,讓人們在死亡之前,找回了人性的尊嚴和力量。

 

 麥加菲箴言:在天真無邪的愛和人性面前,暴力者看到了自己的醜陋。

感恩台中陳羿廷小菩薩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