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陀斂財

    有一個國王,名叫難陀。他非常貪財,拚命聚斂財寶,希望把財寶帶到他的後世。他心裏想:我要把一國的珍寶都收集到我這兒來,不能讓外面有一點剩餘。他把自己的女兒安置在淫女樓上,吩咐她身邊侍候她的人說:「要是有人帶著財寶來求我的女兒,把這個人連同他帶的財寶一起送到我這兒來!」他就是用這樣的辦法聚斂財寶,所有的金錢寶物都進了國王的倉庫,全國上下,就沒有什麼別的地方有財寶了

    國中有一個寡婦,只有一個兒子,她對兒子極為疼愛。她兒子看見國王的女兒端莊美麗,容貌非凡,非常愛慕。但是他家裏沒有錢財,沒法和國王的女兒結交。為了這事,他生起病來,以致相思成疾,氣息奄奄,他母親問他:「你害了什麼病,怎會病成這個模樣?」兒子把內心的情感告訴了母親,說:「我要是不能和國王的女兒交往,必死無疑。」

    母親對兒子說:「可是,國內的金錢寶物一無所剩,到哪裡去弄到寶物呢?」她不願意兒子生活在痛苦之中,想了一會兒,說:「你父親死的時候,嘴裏含有一枚金錢。你要是把墳墓挖開,可以得到那枚錢,就可以用那錢去結交國王的女兒

    兒子遵照母親的吩咐去挖開父親的墳,從父親口裏取出那枚金錢。他拿到金錢後,來到國王女兒那裡。國王的女兒便把他連同那枚金錢送去見國王。國王見了,說:「國內所有的金錢寶物,除了我的倉庫中,都蕩然無存。你在哪裡弄到這枚金錢?你今天一定是發現了地下的窖藏了吧!」

    國王用了種種刑法拷打這寡婦的兒子,要問清楚他是如何得到這枚錢的。寡婦的兒子回答國王說:「我真的不是從地下的窖藏中得到這枚金錢的。我母親告訴我,先父死的時候,口中含著一枚錢。我挖開墳墓,由此得到了這枚錢

    難陀王派了人去查驗兒子的話,果然不假,這才相信了。難陀王聽了使者的報告,心裏暗自想道:我先前聚集一切寶物,想的是把這些財寶帶到後世。可是那個死了的父親,一枚錢尚且帶不走,何況我這樣多的財寶呢?

錢財身外物,慳貪難受益

縱積千萬億,身死帶不去

 

佛說做人的道理

    佛教的目的就是要我們離苦得樂,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不應該的欲望 ―― 貪、瞋、癡,名與利,金錢與美女,佛教正是圓滿地幫助人們認識到:世間事物無法恒常。自然界的滄海桑田,人類的生老病死,一切都在生住異滅中。果子看似不動,實際上,時刻在腐朽之中。地球,億萬年後,也有毀滅的一天。佛教本身,到一定時候,也將不復存在。名利、地位、金錢,何不如此?

 

    人總是有貪心的,要破除貪、瞋、癡,不能對身外之物過份執著。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