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輕情意重

有 佛 法 就 會 有 想 法 P.40

 

    龍潭崇信禪師是一代禪宗大師,但是在未出家前非常窮困 ― 沒有房子,只能在路邊搭了間草屋。他沒有別的手藝,只能靠賣燒餅來供養家裏的老母。有一次道悟禪師看到了他們的境況,覺得非常可憐,就讓他們到寺中一間小屋居住

    崇信非常感激老禪師,堅持每天送十個餅給道悟禪師,剛開始老禪師堅持不收,崇信當時就說:「禪師您要是不收我的燒餅,我和母親就搬出寺廟

    沒辦法老禪師只能接受了。但是道悟禪師收下以後,每次總叫侍者拿一個還給崇信,有一天,崇信問道悟禪師:「禪師,您為什麼每天還給我一個燒餅呢?」

    道悟禪師解釋道:「你能每天送我十個,為什麼我不能每天還你一個?」

    崇信這時有點生氣了:「我既能送你十個,就不會在乎那一個。」

    道悟禪師哈哈笑道:「我還給你的那一個和你送給我的那一個是一樣的!它其實並不僅僅是一個餅!」

    崇信頓悟

    道悟禪師接著說道:「一生十,十生百,乃至能生千萬,諸法皆從一而生

    崇信自信的應道:「一生萬法,萬法皆一!」

 

智慧禪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有道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知心朋友看重的,是彼此之間志同道合和相互之間的真誠情誼。小人則不一樣,他在選擇自己所謂的朋友時,是看這個「朋友」對自己有沒有用!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