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琴的鬆緊

漫步在法林

P.101

    有一次,佛陀住在摩揭陀國都王舍城附近的靈鷲山。在附近的森林裡,有一個比丘正在修道。由於他非常精進,日夜不斷地修練,使得自己的身體到處是病痛、傷害。但因為一直沒有感到有什麼進步,所以有點失望、灰心

    「相信在佛陀的弟子之中,沒有人比我更專心一意。我如此精進修行,為什麼沒有任何境界產生?我不如放棄修行,回家或許要好一點。我的家裡有的是財產,有那些財富不僅有幸福的生活,還可以供養三寶,獲得很大的功德。我應該還俗,做個好居士!」比丘灰心喪志地盤算著。

    佛陀知道了他的想法,於是來到他的住處。比丘就坦白將自己的心事說出來。

    「比丘!聽說你在家的時候,彈得一手好琴,是麼?」

    「是的,世尊!」

    「那這樣的話,你該知道,一旦把琴絃拉得太緊的時候,就發不出好的琴音,是不是?」

    「是的。」

    「反之,琴絃放得鬆弛時,是不是也發不出好琴音?」

    「是的。」

    「那麼,怎樣做才能發出好的琴音呢?」

    「不過於緊,不過於鬆,最要緊的是調整到適合的音調。不然的話,就發不出好的琴音

    「比丘!佛法的修行,也和這個道理一樣!過於刻苦時,內心就得不到安寧;過於弛緩,又會陷於懈怠。所以,你應該調節自己的生活,日常的作息要正常,而用功的時候則要很專心,切不可放逸。若能把生活調節得恰當,再用心去體解道理,把所學的法和實際的生活配合在一起,你的修行就成功了!」

    自此以後,比丘就把這個彈琴之比喻銘記在心,重新開始修行,不久就成為阿羅漢

    修行也像彈琴一樣,琴弦不可放鬆,但也不能調太緊,否則過猶不及是很危險的,最好是行於中道。一個人在修行時,為了更快得到正果,急功近利,是不能夠擺脫痛苦欲念,求得正果的;如果一個人對修行十分懈怠,從不努力去做,同樣也是得不到正果。只有處於兩者之中,既不急躁也不懈怠――中道的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