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輸迦王與一位法師

常行一直心

P.74

    阿輸迦王一天建造了八萬座佛圖(佛塔)。雖然,國王事實上尚未看見覺悟之道,不過,他倒有些佛法所謂的信心與歡喜他每天恭請一羣比丘,進入宮裡,奉上供養。同時每天依序留下法師來說法

    有一位年輕法師精通三藏(、律、論),他天資聰明,長相端莊,眼見馬上要輪到他說法了,所以,他坐在國王身邊。他的嘴裡有一股意外的香氣噴出來。國王驚疑之餘,心想:「這是很不對勁,他想用嘴裡的香氣擾亂宮裡的人。」他不禁問比丘:「你的嘴裡到底含著什麼東西呢?你張開嘴巴讓我看看好嗎?」對方立刻張開嘴巴,但表面什麼也沒有。國王又吩咐他用水漱一漱口,不料,香氣照樣存在,芳香撲鼻。國王好奇地問他:「尊者啊!這股香氣是新近產生的呢?還是以前就有了呢?」比丘回答:「這股香氣很早就有了,不是現在才有。」國王又問:「你很早以前就有了嗎?」比丘作詩偈回答:「遠自迦葉佛(過去七佛之一,第六位佛)時期,我就聚集了這股香噴噴的法。從此以後,歷經悠久的歲月,也會噴出新的香氣。」

    國王說:「尊者啊!你說得太簡略,恕我無法理解,請你給我詳細解說好嗎?」對方答道:「大王啊!我現在開始講,請你仔細聽好。遠在迦葉佛的法盛時代,我就是一位說法的比丘,經常站在大庭廣眾之間,欣然演講。其間,我認真讚嘆迦葉世尊的無量功德,諸法的真情實狀,親近無量的法門,教誨芸芸眾生。從此以後,我的嘴裡就常常出現奇異的香氣,世代不絕,一直像今天的情形。」之後,他作偈說道:

「我口裡流出的香氣,遠超過許多樹林的華香,

  頗能讓芸芸眾生心裡歡悅,世代都不會斷絕。」

    這時候,國王感到一陣羞愧與喜悅,禀告比丘說:「這是前所未有的情狀,這正是說法的偉大功德與果報。」比丘說:「這個現在應該叫做華,還不算果實。」國王說:「這種果實是怎麼的情況呢?請你給我說明好嗎?」對方答說:「大體上說,果實有十種。大王啊!請你仔細聽清楚。」接著,他給國王說出以下的偈語了。

 「以端正聞名,可得到快樂與尊敬。

  它的威光彷彿日月,深得萬物的喜愛。

  辯才無礙,智慧深妙,常常消滅一切煩惱。

  滅去苦惱,深入涅槃,誠如上述叫做十。」

    國王說:「尊者啊!如果想讚嘆佛的功德,要怎樣才能得到這種果報呢?」此時,只聽比丘作偈回答:

 「讚賞佛的諸般功德,好讓一切眾生到處都能聽到

  若能如此,可以獲得果報,藉此才能得到很大名譽

  讚嘆佛的真正功德,好令一切眾生歡喜

  若能如此,因有這份功德,世代才會端正

  給人說明罪與福,好讓眾生得到安樂

  若能如此,因有這份功德,才能承受樂果,常常歡喜

  讚嘆佛的功德力,好讓所有的眾生信服

  若能如此,有了這份功德,常能獲得恭敬的回報。

  點亮說法的燈,讓天下蒼生得到亮光

  若能如此,有了這份功德,威光才會天天輝煌。

  多方讚嘆佛的功德,好讓一切眾生歡悅。

  若能如此,因有這種功德,才能常常受人敬愛

  竭盡巧妙的語言,讚嘆佛的德行既無量又無窮。

  若能如此,因有這份功德,才能辯才無礙。

  讚嘆佛不可思議的妙法,使一切眾生再無過咎

  若能如此,因有這份功德,深妙的智慧才會清淨。

  讚嘆佛的功德時,可讓眾生的煩惱淡薄下來

  若能如此,因有這份功德,自己的煩惱會消失,許多穢垢才會滅盡。

  因為自己與別人的煩惱消失,自己也等於證得涅槃

  譬如大雨傾盆,火勢滅熄,連餘溫也消失一樣。」

 

    法師再重複告訴國王說:「倘若還有不明白之處,不妨趁現在問我。我一定用智慧之箭,擊破你疑問的軍隊」國王禀告法師:「我的心現在很歡喜,恍然大悟,沒有疑問了。尊者啊!我知道有福的人才能讚嘆佛

(卷十一、《大正藏》一四四頁上、下段)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