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樓那的弘法

漫步在法林【忍辱】

P.218

    舍衛城南郊祇陀林精舍有一個叫富樓那的比丘他想到西方的輸那國說法便來到佛陀面前請佛陀給予出發前的教誡

    富樓那西方的輸那人據說很頑固凶惡沒有文化假如他們罵你侮辱你你將怎麼辦呢?」

    世尊那個時候我會這麼想何等溫和的輸那人呀他們並沒有用手打我。」

    那麼富樓那如果他們用手打你的時候你將怎麼辦?」

    世尊那個時候我會這麼想何等善良的輸那人呀他們沒有用棍杖打我。」

    那麼富樓那如果他們用棍杖打你的時候你將怎麼辦?」

    世尊那個時候我將這麼想何等賢明的輸那人呀他們還沒有用刀劍砍我。」

    那麼富樓那如果他們用刀劍要殺死你的話你將怎麼辦?」

    世尊我將會這樣想有些您的弟子在證悟之後苦惱於自身肉體的負擔折磨想自絕其生命然而到時候我不是得以順利結束自己的生命嗎

    佛陀讚賞了富樓那那堅毅的勇氣允許他的遊行

    好啊富樓那好啊富樓那你有慈悲與忍辱必定能安穩地在輸那國弘法再見了富樓那你可以離開了!」

    富樓那就拿起衣鉢朝著輸那國出發過了幾年富樓那在西邊輸那國弘法的事蹟就傳到佛陀的耳邊說到聖者富樓那在遙遠的輸那國非常受到尊重與愛護他的門下有許許多多修行很好的弟子而那些弟子也正在實踐傳授佛陀的教法

    在佛弟子中對眾生最關懷對弘法布教最富熱誠的首推富樓那尊者他的言辭美妙信心堅固態度莊重是隨佛宣化的眾多弟子中最受歡迎的比丘所以十大弟子中富樓那被譽為說法第一富樓那永遠懷著無限的悲心把法樂歡喜佈滿人間將佛陀的光明智慧慈悲威德與每一個眾生分享因此佛陀常在大眾中讚歎富樓那是比丘中的鼓舞者激勵者

 

    富樓那從事弘法利生的事業他謹記佛陀對布教工作者應具備十德的訓示

一、    善知法義德

二、    能為宣說德

三、    處眾無畏德

四、    辯才無礙德

五、    方便巧說德

六、    隨法行法德

七、    具足威儀德

八、    勇猛精進德

九、    身心無倦德

十、    成就威力德

 

    佛陀入滅後富樓那的弘法工作也從未中斷過他一生的布教熱忱不但受到當時人的景仰也成為後世佛門龍象弘法度眾時的精神導師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本書為生命電視.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書籍

如果您想和大家分享無上布施〈法施〉的喜悅,歡迎您隨喜護持助印,協會亦有大量與學校、軍隊、監獄及社會大眾免費結緣,歡迎至各地服務中心護持助印或劃撥。

劃撥帳號/19658482         戶名/中華印經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