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TxirlzT8iA

佛教經典-佛說越難經

佛說越難經
  失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波羅奈私國,賢者飛鳥聚,彼時國中有四姓長者,名曰越難,大豪富珍奇珠寶牛馬田宅甚眾多,難為人慳貪嫉妒,不信道德,不喜布施,日未沒,常敕門監,有來乞丐者勿得通也。

       難有一子名曰栴檀,亦復慳貪,難後壽盡還生其國中,為盲乞婦作子,其夫言:「汝身有重病,今復懷軀,我貧窮無以衣食,汝便自去。」婦受教出門外,未遠得大聚糞,便止其中,至九月生一子,兩目復盲,其母行乞食養之,至年七歲,其母言:「我養汝大久,且自行柱杖,取食器行乞,當自悲言:『
        世間貧者最為苦惱,今我薄命生貧家,兩目復盲無所見,復為人所輕易,今有乞我少所飲食,愈我飢者,譬如天雨,渴者得飲。』」兒聞母說如是,便行家家乞丐,復到栴檀家,其子適到,時守門者適小出,盲兒徑入前到中庭,如母教說之,時栴檀在高觀上聞其語,大怒呼守門者問之:「誰內此盲乞兒者﹖」門監大恐怖,即牽盲兒撲於門外,傷其頭面,復折右臂,壤其食器飯散其地,身體大痛,兒呼悲啼,其母聞之,即走到兒所言:「何等弊人嬈我子者,我子尚小,兩目復盲,有何等過,乃取如是,何壹感天。」兒對母言:「我到此門中乞,有高聲人,呼多力人,牽撲傷我,身體大痛如是,今且死不久。」時門上有守神,便謂之言:「汝得是痛,尚為小耳,其大在後,汝坐前有財不布施故,得勤苦,世間富貴無有常,富貴而不布施,如無財等也,死更苦痛乃愁悔當復何益﹖」時觀者甚眾多,各各自語,其聲遠聞,佛時從念道覺,與諸比丘入城分衛,佛問阿難:「是何等聲﹖匆匆乃如是。」阿難便白佛,說盲子母本事已,便叉手白佛:「願哀矜到此兒所。」佛默然不應,分衛還飯已,便往視之,見盲兒創痛,以手摩其頭,目便即開,折傷處即愈,因自識宿命。佛問:「汝是前世長者字難不﹖」對言:「是也。」
       

        佛告阿難:「人居世間甚懃苦愚癡,一世父子不相識知。」


        爾時佛說經,解散其義,
       人求子索財 於此二事中 甚憂勤苦痛 他人而得果 有身不能保 
       何況子與財 譬如夏月暑 息止樹下涼 須臾當復去 世間無有常

 
      阿難白佛:「此兒命盡當趣何道﹖」佛言:「當入大泥犁中一宿。」


      佛說是經時,八萬餘人皆棄三垢得法眼,諸弟子皆歡喜,為佛作禮而去。


       迴向文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普願盡法界 沈溺諸有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