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需要的是引導

 

    同修比我早學佛,我們都認為學佛太晚了,造了這麼多的惡業,拼命的懺悔、戒殺、吃素、放生、念佛、拜佛、寫消災超薦牌位、參加法會等等。看著兩個孩子慢慢長大,除了我們自己要學習斷惡修善度眾生之外,我們能給孩子什麼樣的學佛環境呢?

 

我們要怎麼樣種下他們成佛的因?怎麼樣讓他們的善根增長?怎麼樣累積他們的福德資糧?如何使他們的因緣早日成熟呢?我們希望他們從小就要開始學習,家長其實是可以引導他們的,因為每個人都有佛性,都有慈悲心。

    以佈施來說,當他們小學的時候,我拿劃撥撥單回家,第一次先把帳號、戶名、金額、地址、電話都寫好,只留下名字讓他自己寫,每個人寫自己的名字當然都會很高興,寫好再帶他們去郵局辦理。第二次我多留金額讓他寫,慢慢地他們自己就會願意每月寫劃撥單,而且開始會佈施不同的團體。

    同修心想,趁他還在工作賺錢,將孩子的零用錢增加,希望他們佈施的金額也提高。我們看到世界各地有災情,同修會勸兒子佈施,孩子如果拿500元,同修就會加500元要他們去佈施,而且是用他們的名字。

    大兒子大學畢業典禮那天跟我談了許多,他告訴我他的系主任與導師對他很好,有一次導師問他:「你好像很有錢,南亞海嘯老師捐3000元,聽同學說你捐了15000元」(這件事我知道,因為收據都會寄回家中),大兒子說:「老師,你少了這15000元沒有影響,可是難民少了這15000元,他們可能活不到明天」,那15000元正好是他那年所有的壓歲錢。

到今年大兒子研究所畢業,還固定每月捐1000元,這是他研究所收入的八分之一,而且他每個月會上網去找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而且很多都是我沒聽說過的。

同修考慮到孩子們的未來跟世界接軌的機會比我們多,應該要先為他們廣結善緣,於是會用孩子們的名義為他們做國際方面的佈施,譬如慈濟的國際賑災、世界展望會、全球齋僧、國際齋僧等。

大兒子小時候我們曾送他去參加佛學夏令營,因為他會背心經,所以常常帶獎品回家,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卻發生了我們始料未及的事。大兒子小四的時候不乖,同修耐性也不夠,逼著他每天抄寫心經,還規定他一週要背好,我跟小兒子陪著他背,一星期後我們都會背了,那年小兒子幼稚班大班,一分鐘就可以背出來。之後大兒子種下了不好的印象,認為抄心經是一種對他的處罰,孩子對宗教團體不想親近。這件事給我一個警惕,父母或是師長應該告訴孩子,抄心經是希望你能開智慧,明瞭多一點真理,是在幫助你,不是處罰,這一定要拿捏好。原來積壓在孩子心中這麼多年的不高興就是在於我們當時沒有做正確的引導。所以我們現在告訴他,就是因為你小的時候有種下這麼好的因,所以才能考上研究所的呀!

今年6月17日我母親往生,7月19日海濤法師在桃園放生,那天正好是我50歲的生日,也是母難日,大兒子與小兒子拿1000元出來,500元為外婆放生,500元為媽媽放生,我感到很欣慰,孩子開始會為佈施做安排。而我的同修送我一台新的MARCH,我現在到台中港放生不怕沒車可去了,我還有能力載菩薩一同參加,這是共善業。

有一次我跟大兒子說,媽媽要送米到南普陀寺供養師父,可是米太重了,你願不願意幫媽媽的忙?孩子當然願意幫父母的忙,於是本來送一包米的,就因為他願意幫忙,所以故意多買一些。到寺院中看到師父們清淨的形象,希望為他多種下親近三寶的因。

至於吃素,同修跟我本來是想,我們大人吃素就好了,不用勉強孩子。後來想想不對,我們已經學佛,知道種什麼因會得什麼果,就是我們以前不知道,所以現在為往昔所造諸惡業不停的懺悔、拜佛等等,應該要告訴孩子。同修就跟孩子說,以後家裡不開葷了,你們真的受不了就外面吃,不要帶回家。後來我將素食煮得好吃一點,變化多一點,孩子越吃越高興,再加上帶他們參加放生,慢慢地他們在學校也吃素了。聽一個師姐說,她煮葷的都故意煮得很難吃,希望孩子多吃素,真是用心良苦啊!

大兒子大二時想考研究所要補習,聽說他的學長是吃素考上的,再加上參加放生,於是也開始吃素,他去台南市區買素料自己煮火鍋,老闆娘會打折算給他,因為老闆娘說吃素的學生太少了,鼓勵他繼續吃素。有時候還會影響同學,遇到他的生日,同學就陪他吃素,同學也會以完成某件事之後,以吃素當成還願。我問孩子,有沒有同學問你為什麼要吃素?你怎麼回答?他說有,可是不知道怎麼回答。過了半年,他很高興的告訴我,他跟同學說:你不覺得動物很可愛嗎?怎麼捨得吃牠們呢?

  這就要感謝海濤法師,我們全家參加師父舉辦的放生活動,常見爸爸帶著兩個兒子,不是第一個在魚車上撈魚就是在海中第一個捲起褲管將魚倒入海中,而且魚會圍在腳邊親他們的腳,很可愛呢,那種與眾生合為一體的感受更能打動孩子們的心!

 海濤法師有一次開示,古時候一個演戲的人要坐船回故鄉,途中遇到同鄉,同鄉等了很久終於有人要回自己的故鄉,於是上船想與他一同回去。那個人已經過世,所以他已經是個鬼,演戲的人問他地獄是什麼樣子?他說地獄有很多吃牛肉的人,演戲的人一聽,馬上說我以後再也不吃牛肉了,鬼一聽馬上跳入水中,戲子問你還沒講完話怎麼就離開呢?他說當你說不吃牛肉時,你的肩上已經有兩個護法神了,孩子一聽也不吃牛肉了。

  海濤法師說有一位皇帝生前愛吃蛋,有一次臣子夢見君王在地獄受苦,每天都被剖腹拿出蛋來,非常可憐,孩子當時在刷牙,我請同修將此段VCD重播給孩子看,他說他已經聽到,以後不吃蛋了,其實孩子隨時也在觀望著父母,做父母的不得不慎。

     有一次小兒子的好朋友生日,大家不曉得要送他什麼禮物,我們建議他們放生,於是同修開車帶著3個小伙子一同至水族館買朱文錦到公園放生,壽星很慎重地抱著那包魚,我們教他們念放生儀軌,放生後教他們回向自己祖父母、父母身體健康,他們都很認真地念,也很開心,這是他們這輩子第一次放生,父母親若未引導,不曉得他們什麼時候才會再放生。

    以上談到的是佈施、吃素以及放生,我會願意分享,並不是炫耀,而是希望我們做過的錯誤示範不要發生在別的父母身上,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而且孩子是朝著離開父母的方向前進。當孩子陸續出外唸書,我告訴孩子,你們要帶著父母給你們的家庭教育以及老師給你們的學校教育離開家到外地讀書,不僅要照顧好自己,有能力也要幫助別人,這是媽媽對你們唯一的期望!

    阿彌陀佛

                          末學 清清感恩合十  2007/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