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與壞脾氣的婦人

 

口白 : 有一位婦女經常為了一些小事大發脾氣,有一天一位朋友勸她要把這個壞脾氣改一改。。。。。

第一幕                    

朋友 :師姐啊,昨天聽說你又跟你先生吵架了,又把孩子罵了一頓、打了一頓??是嗎??這樣家庭生活怎麼會幸福、美滿呢???你這愛生氣的壞習慣,真要改一改啊。

婦人 :哎!!我也想改,可是每次看到先生亂丟臭襪子,看到孩子一直看電視,不寫作業。這些令我生氣的事時,我就控制不住的要罵人。一點辦法也沒有。

朋友 :不是沒辦法,我知道有一位得道高僧,或許,他可以為你指點迷津,可以幫你改掉你的壞脾氣。

婦女 :真的嗎???(猶豫了一下)好吧!!!那我們走吧!!!

 

第二幕  寺院裡

朋友 :到了!到了!我們進去吧!

〈老和尚正在打坐。朋友三彈指請老和尚出定。〉

朋友 :大師,又有事要麻煩你了。

老和尚 : (點點頭) 請說。

朋友 :我這位師姐脾氣不好,想改一改脾氣。您的佛法無邊,能不能幫幫她。

老和尚 :是她自己的事,由她自己講。

婦人 :是!!大師,我經常發脾氣,對著先生、孩子、朋友、同事幾乎所有我身邊的人,都是我發脾氣的對象。我很想改掉這個壞習氣。懇請大師幫忙。

老和尚 :禪宗講究心法。

婦人 :是!是!

老和尚 :你生氣的心是如何產生的???是一出生就這樣???還是每件事都這樣???

婦人 :沒有啊,不是一出生就這樣,也不是每件事都讓我生氣。只有我看不順眼的事,跟我不合的事,我才會發脾氣的。

老和尚 :把你容易生氣的心拿出來,我幫你治一治。

婦人 :(一臉疑惑)大師,心怎麼拿得出來??又不是開刀???

老和尚 : (眼神一瞪)心拿不出來???

婦人 : (心慌)。。。

老和尚 :你下了多大的決心要改掉壞脾氣???

婦人 :很大的決心,非改不可。

老和尚 : 很好,那先找到你的心再說。(對朋友說)你先回去吧!!!

朋友 : 是,多謝大師。

老和尚 :(對婦人說)跟我來。(帶著婦人到一間小禪房)進去。

〈婦人進去之後,老和尚從外面把門鎖起來。禪房內一片黑暗。〉

婦人 : (破口大罵)該死的老和尚,你這個莫名其妙的。。。。。。。

      (自由發揮)把老娘鎖在這裡。到底想怎樣。。。

口白 :老和尚(在外面無動於衷的持咒語)過了一會兒

婦人 : (口氣變軟了)大師~~。好師父~~我尊敬的師父~~求求你放我出來好嗎???我怕黑,我真的很害怕,請你趕快放我出來好嗎??求求你啦!!拜託你啦!!!喔~~~快一點開門好嗎??

口白 : 老和尚(仍然在外面無動於衷的持咒語)又過了一會兒,禪房裡聽不到

聲音了。

老和尚就在門外問。

老和尚 : 你心裡還生氣嗎???

婦人 : 我只生自己的氣,莫名其妙的聽別人的話,沒事來這裡找你受罪。

老和尚 : 連自己都不能原諒的人,怎麼能心靜如水,又怎麼會原諒他人。

婦人 : 大師,大師我錯了。我錯了。請您原諒我吧!!!

老和尚轉身不理她(仍在門外持咒)

口白 : 又過了一會兒,老和尚又問

老和尚 : 你心還生氣嗎???

婦人 : 不生氣了。

老和尚 :是嗎???為什麼???

婦人 :生氣又甚麼用,還不是被你關在這個黑暗的禪房裡。

老和尚 : (搖搖頭)哎呀!!更糟糕!!你把氣都積壓到心裡了,一旦爆發出來,

比以前更強烈,更不可收拾。(轉身離開)

口白 : 又過了好一陣子,老和尚又走了過來。

老和尚 :怎麼樣??還生氣嗎??

婦人 : 我不生氣了,因為你不值得我生氣。

老和尚 : (微笑)還在起分別心,分辨值不值得;可見你的生氣的根還在。

(轉身離去)

婦人 :起分別心,分辨值不值得??起分別心,分辨值不值得?? 起分別心,分辨值不值得??。。。

口白 : 夕陽即將西下時,老和尚又走過來了。。。

婦人 : (一聽老和尚走來主動問)大師,您能告訴我,生氣是甚麼嗎???

人為什麼會生氣??

老和尚打開禪房的門,請她出來之後,請她就坐。到了一杯茶給婦人喝,自己也倒了一杯茶。。。

老和尚 : 生氣是強烈要求別人,順從自己的意思的一種語言暴力。你仔細想想看,你的好習慣,不見得別人也覺得好;你的好意見,別人用起來可能反而害了她。世事本就無常,如果懂得隨緣,任運自然,自己不起生氣的心,有哪來的氣???(將自己手中的茶傾倒在地上)

婦人 : (一頓)就像空杯子一樣,心地空明,了無ㄧ物,何來之氣???心裡沒有氣的觀念,又怎麼會生氣???

老和尚 : 世事如舟掛短篷,或移西岸或移東。 幾回缺月還圓月,

         數陣南風又北風。 歲久人無千日好, 春深花有幾時紅??

         是非入耳君須知, 半作痴呆半作聾。你可以回家了。

婦人 :是非入耳君須知,半作痴呆半作聾。謝謝大師。阿彌陀佛,弟子告假了

(向老和尚一問訊)

老和尚 : (回裡問訊)阿彌陀佛!!

 

全劇終

參考書目 :中華印經協會 (你的生活應該禪一下)。中華印經協會(心境決定你的處境)

改編者 :湛南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