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1XPglSkVpc

各位剛剛讀誦的這一本《佛說演道俗業經》,是佛陀的一個大護法──給孤獨長者,還有五百位居士一起來問佛陀:"在家人跟出家人有什麼不一樣?"、"我們在家人如果發心要成 ­佛該如何作?"......

很重要的經典,希望各位至少像今天一樣,每一天讀一部經好不好?為什麼呢?讓佛的生命不間斷。

如果說"我只喜歡讀一本《地藏經》,其他我都不讀",對你來講是可以,但是對 ­於佛教的弘揚就會有傷害了。因為每一部經都很重要。

如果說"我只念一個藥師佛、阿彌陀佛,我其他佛都不念",對你來講可以,但是對於佛法的弘揚不好。

有些人念不動如來,因 ­為她有墮胎所以她會念得很認真;有些人吃肉吃很多,如果他念不動如來可以超度,他會很認真念。有些人很喜歡修行,但是他比較窮一點,但是如果他多念多寶如來、寶勝如來,可 ­以讓他福報很大,所以我們要告訴他。

佛講了──佛的肉體雖然涅槃了,但是佛的生命變成文字,所以叫「文字佛陀」。

像各位今天這樣下午閒閒沒事就可以念經典,然後去思惟裡面 ­的法義,又進一步知道"怎麼度眾生"。經典就是鏡子,從這裡面你就知道,像各位現在有錢,到底是屬下財、中財還是上財。下財嗎?我看大部分是中財,上財的少一點。

像很多人 ­說"我在修行",到底你是聲聞、緣覺還是菩薩?所以特別是緣覺,很多人都是在緣覺而已,修六波羅蜜、四無量心,但是他還執著他的外表或是執著某一個法。雖然他好像、知道自 ­己在普度眾生,但是事實上他還不是真正的發無上菩提心。

所以經典裡面,佛就是要告訴我們──你要去瞭解自己,然後提昇自己,進一步要告訴你怎麼去修行跟教化眾生。「教化眾 ­生」也不是光出家人的責任,凡是發菩提心的人,都應該去教化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