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人不要怨天、怨地、怨父母,要學習承擔

張榮發

    我常藉由各種機會勸告同學,這一世人絕對不可怨怪今天自己所處的環境, 只能自己承擔起來 / 努力向善 / 改變因果

    我們張榮發基金會頒發助學金這麼多年來,常收到來自各方家長和學生的卡片、小禮物,其中有一位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學生,過去連續五次受到基金會的幫助,為了表達感謝,她母親親手做了鳳梨酥,要送給我吃;還有家長送巧克力、寫卡片,雖然都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但卻是他們感謝的心意。

    在幫助學生的整個過程中,我常常因為他的遭遇感到不捨,也為他們的成長變化感到安慰。

努力牽成每個無助的心

    我講一個例子。一個女孩子,從高中時我們就幫助她了,她認真善良,很會唸書,但考慮家庭因素後,我跟她建議,如果考上台大,畢業後就業不過是某某公司的職員,一個月兩、三萬元,要領到十萬元可能要做上十幾年,這樣子家裡的生活還是很不好過。但是,如果到海洋大學就讀,出來實習之後,考上三副執照,登船工作,就有十二萬元月薪,升到二副有二十萬元,家庭經濟情況必定可以得到改善。更何況,如果她真有興趣,可以一直往上升等,現在男女平等,我們長榮的船副及副機場也都不乏女性,所以,我希望任何人都不要自我設限。

    聽了我的建議,後來她真的如願進入海洋大學。但上了大學,因為打工和感情因素,期末考時竟然缺考,最後不得已只好休學。當我知道這件事,非常不高興,找她到我的辦公室,苦口婆心勸她:「怎麼可以這樣意氣用事呢?」「家裡生活還這麼艱苦,我一直支援妳、牽成妳,妳還發生這樣的事?」

    我希望她調整生活,回歸正軌,重新將書念好。於是在這個休學期間,我請她到我們基金會當工讀生,透過工作學習應對進退、待人接物的道理,給她磨練、改造的機會。她在基金會一年,果然懂事很多了。

    後來,她復學重回學校,拿到優異成績畢業,實習成績是第三名,之後考上三副執照,領十二萬元薪水。家裡因為她生活改善不少,不在愁雲慘霧。最近她告訴我,半年後想買房子,如今她能夠自力更生,我真為她感到無比高興。

一定要做道德之事,改變因果

    我認為能夠領取助學金的孩子,可以說仍有很好的因果,否則連受教育的機會都喪失了。

    我們訪查員有時到學生家裡訪問,發覺有的家庭真的生活很艱難,父母親依然勤勤懇懇工作賺錢給孩子讀書,但有的孩子不會想,怨怪父母,怨怪自己出身貧困。我特別叮嚀同學,不要覺得申請助學金幫忙,是見笑(丟臉)的事,這個跟每個人前世因果有關係

    因此,我常藉由各種機會,勸告同學不可以埋怨:「為什麼大哥或大姐,之前都過得比我好,為什麼輪到我,就忽然家道中落了?」這就表示,每個人前世因果不同,如果你們家裡遇到任何困難,生活很艱苦,這不能怪父母,表示你前世做不好,所以你在父母遭遇打擊、困難的時候出世,你只能自己承擔起來,這一世絕對不能怨天、怨地、怨父母,不可以怨怪今天自己所處的環境。

    你若要改變因果,唯一的方法是:今生你一定要行善、做道德之事,努力上進,好好讀書,好好做人,對父母的養育之恩心懷感謝。父母生下你,從襁褓中一直把你養大,甚至做牛做馬,即使沒錢也要供你讀大學,這是很大的恩情。那種只會怨父母、怪環境的人,最終一定是沒有長進的失敗者。

    當我用因果的角度來開導學生,很多父母都很感謝。因為做父母大都對子女有很深的愛,對於自己經濟上的困窘,不能滿足子女所需,總是心懷虧欠。這樣的心情不好意思對子女說出口,但由我來對學生講,很多父母一聽,都覺得我說出了他們的心聲,還特別向我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