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獸鋸陀 p.143

    很久很久以前,閻浮提洲有一個波羅奈國,國王的名字叫梵摩達。梵摩達王是一個兇暴殘忍、驕奢淫逸的 暴 君。他心腸歹毒,經常濫殺無辜。

    一天夜裡,這個暴君做了一個夢,夢中看見一頭怪獸,長著一身金色的毛。每一根毛的尖端都發出光芒,把四周照成了一片金色。醒了以後,梵摩達王想:世上一定有我夢中見到的這種野獸。我要派獵人去尋找,我的珍藏裡還沒有金色的獸皮呢!

    於是,他把國內所有的獵人都召集到王宮,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個夢,夢見一頭怪獸,渾身長著金色的毛,每根毛的尖端都發出光芒,把四周照成了一片金色。我想,我們國家的什麼地方一定生活著金毛獸,你們趕快去尋找!要仔細搜查每一片森林,每一個河谷,一定要把金毛獸找到,把牠的皮剝下送到王宮來。如果你們能完成這件事,我就重重地賞賜你們,讓你們的七代子孫不愁吃穿;如果找不到這個金毛獸,我就把你們的全家以及你們的親戚全都殺了!」

    獵人們退出王宮,個個憂人忡忡,一籌莫展。一個獵人說:「深山老林裡,各種毒蛇猛獸出沒無常,十分危險。弄不好的話,金毛獸沒有找到,我們大家卻先送了命。不如先選出一個人去打頭陣,不必大家全跑去送死

    獵人們同意他的意見,推選出一個青年獵人,對他說:「你先去尋找那隻金毛獸的蹤跡。如果你能帶著牠的消息平安歸來,大家一定湊一大筆錢送給你;萬一你在山林中遇害,回不來了,我們也會把這筆錢交給你的妻子兒女」青年獵人聽了,心裡想: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我即使犧牲了,也是值得的。於是,他冒險出發了。

    青年獵人翻過一座高山嶺,穿過一片片樹林,四處尋找金毛獸的蹤跡。可是,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他的身體也一天天地衰弱下來,卻一直沒有見到金毛獸的蹤影。夏天到了,驕陽似火,熱浪滾滾,青年獵人終於口乾舌燥地倒在一片沙地上,再也走不動了。想到自己將會一無所獲地死去,青年獵人悲傷地叫喊著:「有誰發發慈悲,可憐可憐我,救救我吧!」

    附近的山谷裡恰好住著一頭金毛獸,名叫「鋸陀」。牠長著一身金色的毛,每一根毛的尖端都發出光芒,把四周照成了一片金色。聽到青年獵人的呼救聲,金毛獸鋸陀知道有人在沙地那邊遇險了。牠連忙跳進山泉,將身上的毛浸濕,就向沙地飛奔而去,將已經昏過去的青年獵人馱在背上向泉水跑去。牠身上的水已經蒸發乾了,頭上頂著火辣辣的太陽,腳下踩著滾燙的沙子,但牠一直堅持著,將青年獵人背到山泉邊。

    金毛獸鋸陀把清涼的泉水灑在青年獵人身上,又摘來一些野果,把汁水擠到他口中。青年獵人蘇醒過來,發現自己躺在山泉旁的樹蔭下,身邊站著一頭渾身金光閃閃的怪獸,不由得大吃一驚,心裡想:這不就是國王讓我們找的金毛獸嗎?當我生命垂危的時候,是牠救了我的命,我還沒有報答牠的救命之恩,怎麼能去殺害牠呢?可是,如果不把牠抓獲,全國的獵人,還有他們的父母妻兒以及所有親戚都會被國王殺掉!

    他前思後想,左右為難,傷心地放聲大哭金毛獸鋸陀問:「你為什麼這樣傷心呢?」青年獵人流著眼淚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鋸陀聽了,勸慰青年獵人說:「你不用發愁,我願意把我的皮毛送給你。我前世曾經無數次捨身,如今我的皮毛可以救那麼多人的命,我心甘情願再捨身一次。你快動手吧!」青年獵人一邊流淚,一邊用刀剝金毛獸的皮金毛獸鋸陀忍受著劇痛,一動不動。當青年獵人把一張完好的皮剝下來的時候,牠倒在地上死了

    青年獵人把金毛獸的皮送到王宮,並把得到金毛獸鋸陀的經過告訴了全國的獵人。為了報答金毛獸鋸陀的恩德,大家決定再也不殺生害命。他們扔掉獵具,進山修行去了

{見《賢愚經》}

抄錄自

抄錄自佛經故事佛教義理故事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