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 以德報怨的弟弟

    從前,一個富有的人有兩個兒子。後來,這個富人生了重病,久治不愈。臨終之時,他把大兒子叫到身邊,流著眼淚囑咐道:「你的弟弟年紀還小,今後就靠你了。你要好好照顧他,不要讓他挨餓受凍

    父親去世後不久,大兒子的妻子對丈夫說:「你弟弟長大以後,家裡的財產就要分給他一半,不如趁他現在還不懂事,趕緊把他打發掉!」哥哥聽了,覺得不應該違背父親的臨終囑託,沒有答應妻子。可是,妻子天天在耳邊念叨,他禁不住妻子的糾纏,終於聽從了她惡毒的主意。一天,他把弟弟帶出城,來到一片墳地中,把弟弟捆綁在一棵柏樹上,就獨自一個回家了

    轉眼之間天就黑了。陰風淒淒,不時傳來貓頭鷹和狐狸的叫聲。弟弟十分害怕,身體被繩子勒得火辣辣地疼,肚子也早已經餓了,不禁仰天歎息道:「世界這樣大,難道就沒有一個仁慈的人來救救我嗎?」他的歎息聲被如來佛聽到了。

    看見弟弟的慘狀,如來佛很憐憫,決定拯救他,於是三次大放光明,顯示神通:第一次大放光明,顯示了「驅除黑暗」的神通,漆黑的墳地變得像白天一樣明亮,弟弟不再害怕了第二次大放光明,顯示了「解除束縛」的神通,捆綁弟弟的繩子斷成了幾截,他的身上不再疼痛了第三次大放光明,顯示了「飽滿一切」的神通,弟弟的肚子不再饑餓了。

    隨後,如來佛來到墳地裡,向弟弟問道:「如今,你打算怎麼辦呢?」弟弟回答:「我想出家修行,得道成佛,能夠像您一樣解除眾生的困厄!」如來佛說:「那麼,我就收你為弟子吧你準備怎樣對待你的哥哥和嫂子呢?」弟弟說:「他們雖然違背了我父親的遺言,而且心生惡念,但畢竟照顧了我一些日子,我想先回去報答他們的恩德」如來佛說:「好!你能夠這樣做,真是太好了!」

    弟弟回到家裡。哥哥和嫂子見他安然無恙,既害怕又慚愧。弟弟對哥哥說:「你雖然違背了父親的遺言,而且心生惡念,將我拋棄到荒郊野外,但是總算照顧過我在墳地裡,你一念之仁,沒有親自動手殺我。所以,我很感謝你!再說,我能成為如來佛的弟子,也多虧你給我造成的機緣啊!」說完,弟弟隨著如來佛飄然而去,哥哥和嫂子羞愧得無地自容

{見《雜譬喻經》}

抄錄自

抄錄自佛經故事本生與佛傳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