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孝的品格

    從前有一個名字叫睒的修道人,心地慈悲善良睒的父母年事已高,眼睛也都失明了,睒就把父母接到山裡來,與自己生活在一起。他們住的是茅草屋,鋪的是蓬萵葉,吃的是野果,飲的是泉水。一邊清心寡欲地修行,一邊精心照料年邁的父母。白天,睒採來果子,總是先拿給父母吃,自己吃剩的;晚上睒一夜要起來三四次,到父母床前噓寒問暖。山裡的禽獸被睒的孝行感化,也變得溫厚和順起來

    睒的草屋不遠,有一個山泉。一天睒到山泉邊為父母汲水。這時,迦夷國的國王進山打獵,遠遠看到泉水邊有一群麋鹿,就彎弓射了一箭。這一箭沒有射中麋鹿,卻正中睒的前胸

    睒身中毒箭,倒在地上,大放悲聲:「是誰的心腸這樣狠毒,一箭射死三個人!我父母年老眼瞎,一旦沒有我,他們也就活不成了!」國王聽到哀號聲,策馬前來,問躺在地上的睒:「你是誰?為什麼到深山裡來?」回答:「我和盲父母一直住在這裡修行

    國王十分難過地流下眼淚,聲音哽咽地說:「我本來是射麋鹿的,沒想到誤傷了你!請你告訴我,你的父母住在哪裡,我要去向他們謝罪!」這時,睒已經奄奄一息了

    他掙扎著對國王說:「順著這條小路走,不遠處有一間小草屋,我的父母就住在那裡。請您替我告訴老人家,請他們保重身體,千萬不要思念我!」說完,睒就氣絕身亡了

    國王和侍臣們悲痛地哭了一會兒,就動身去找睒的父母。人多,走得又急,小路兩旁的草「沙沙」作響。睒的父母在草屋裡聽到了,驚異地說:「這不是睒的腳步聲。是什麼人來了?」國王走到他們面前說:「我是迦夷國的國王。」

    睒的父母說:「歡迎您大駕光臨!這裡有草席,您坐下歇歇涼。我們的兒子汲水去了,還沒有回來,您先吃幾個果子解解渴吧」提起兒子,兩個老人臉上露出了慈愛的表情

    國王見了,眼淚又流下來,對睒的父母說:「老人家,看到你們這樣愛你們的兒子,我心裡非常難過。你們的兒子被我用毒箭射死了」睒的父母驚懼萬分地問:「我們的兒子是天下最仁慈、最善良、最有同情心的人啊,連走路都怕踩疼了地上的泥土和石頭!他犯了什麼罪,你要把他殺死呢?」國王說:「他沒有罪,是我射麋鹿的時候誤傷了他

    睒的父母悲傷地說:「兒子死了,我們靠誰生活呢?不如我們也死了吧!請大王把我們帶到兒子身邊去,讓我們見他最後一面吧!」國王牽著兩個老人的手,親自把他們帶到山泉旁邊

    睒的父母抱住兒子的屍體,親吻著兒子的臉,撫摸著兒子的箭傷,頓足捶胸,仰天呼叫:「天神!地神!樹神!水神!我們的兒子仁慈善良,尊賢孝親,不應該就這樣死了啊!如果你們知道睒的孝心,應該拔掉這隻箭,讓劇毒消失,讓我們的兒子重生!如果你們認為孝心不夠,我們的話是騙你們,就讓我們立刻死去吧!」聽到這哀痛欲絕的話,帝釋天神、四大天王和地神、樹神、水神都不安起來帝釋天神從天而降,對睒的父母說:「你們的兒子確實是一個最孝順的人,不應該這樣死去,我要救活他!」

    說完,帝釋天神把從天上帶來的神藥灌到睒的嘴裡,立刻睜開眼睛坐了起來,大家都悲喜交集。國王說:「具有至孝的品格,才能被天神救活!」他命令大臣們:「從今以後,你們要率領全國百姓奉行孝道!」自此,迦夷國日漸國富民康,天下太平

 

{見《六度集經》}

抄錄自佛經故事本生與佛傳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