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難同當」新解

有 佛 法 就 會 有 想 法  P.22

 

    古代印度有一位國王,他要為自己的寵妃建造一座豪華的宮殿

    雄偉的宮殿需要高大的木材。因此,國王對大臣們說:「到森林中去找最高的樹。我要用它來建築宮殿。」

    經過幾天的努力,大臣們在森林深處找到了這樣的樹。這棵樹高聳入雲,非常繁茂,四周都是些較小的樹。那天晚上,他們向國王報告:「陛下,我們已找到你要的樹。明天我們就到森林中去砍那棵大樹。」

    當天晚上,國王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他夢見大樹中住著一個樹神。

    那樹神說:「國王,你可以砍我。但請你不要從樹下面一次砍斷。你可以命令你的臣民,先爬到樹的最上面,由上而下一枝一枝砍,然後全樹砍完

    國王聽到這種砍法,很驚奇,問:「那是為何?」

    樹神回答:「我是為森林中的其他生物著想,才建議你這樣做。我是棵很大的樹。如果一次砍倒,將會壓壞四周的小樹,並會殺死很多小動物。若一枝一枝砍,他們就有足夠的時間來逃命!」

    這時,國王醒了過來。他想:樹神寧肯承受數百次痛苦,也不願讓小動物受苦,多麼勇敢和仁慈!相比之下,我是那麼的自私。我不但不能砍這棵樹,還要對他表示尊敬。於是,國王第二天親自去森林中,向這棵樹獻花致敬

從那天以後,他變成一位仁慈,公正的統治者

 

智慧禪

    有難同當不是真君子!人做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當自己遇到災難、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卻奮不顧身地向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死而後己,這才是真君子啊!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