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乞丐的忠告

財富與快樂二 點石成金 P18

 

    四處流浪的伯金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在他走進一條街道的時候,看到有一個老頭坐在街道的拐角處,那是一個乞丐。不知道什麼原因,這個乞丐居然要請伯金喝咖啡。伯金沒有拒絕。他們來到廣場喝起了咖啡。

    幾分鐘以後,這個面貌和藹的乞丐對伯金說,他有一些重要的東西要與伯金共同分享。伯金緊緊地跟在老乞丐的後面,穿過了幾個街區,來到了圖書館。他跟著老乞丐走進了這座神聖而又莊嚴的知識殿堂,而這裡曾是伯金討厭的地方。

    老乞丐讓伯金坐在椅子上,然後說:「我馬上回來。」不一會兒,老乞丐夾著幾本舊書回來了。他把書放在桌子上,在伯金身邊坐了下來。接著,老乞丐打開了話匣子,開始了那改變伯金一生命運的談話。

    「年輕人,我教你兩件事。」他目不轉睛地看著伯金,意味深長地說,「第一,不要從封面來判斷一本書的好壞,因為封面有時也會矇騙你。我敢打賭,你一定認為我是個乞丐,是不是?

    「難道你不是嗎?」伯金反問道。

    「嗯,年輕人,我知道你會這麼想的。不過,我會讓你大吃ㄧ驚的。」他一邊說著,一邊神秘地望著伯金,「你可能不知道,其實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ㄧ,人們夢寐以求的任何東西,我幾乎都有。」說著,老乞丐收斂起笑容,目光也從伯金的臉上移向了遠方,彷彿陷入了回憶之中。

    「我原本住在繁華的大城市,凡是金錢能買到的東西,我全都擁有。但是一年前,我的妻子死了,我為她祈禱,請求上帝保佑她的在天之靈。從那以後,我開始追憶起過去的歲月,深刻反省人生的意義。我知道,生活是豐富多彩的,而我還有很多東西都沒有體驗過,比如做一個沿街乞討的乞丐。於是我決定要做一年的乞丐。就這樣,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從一個城市流浪到另一個城市,到處漂泊,到處乞討。」

    說到這兒,他把目光再次移向伯金,「所以,年輕人,千萬不要以貌取人,否則你會受騙的。」

    他頓了頓,嚥了口唾沫,語重心長地繼續說道:「我要教給你的第二件事,是要學會如何讀書。因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東西,是別人無法從你的身上拿走的,那就是智慧!

    說完,他伸出一雙骯髒不堪的手握住伯金的右手,把剛才從書架上找到的書放到了他的手上。那是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的著作──已經流傳了幾千年的不朽經典。

    在他們分別的時候,老乞丐在三叮囑伯金,永遠不要忘記他的教誨:因為這是一個「老乞丐」對他的忠實勸告。

 

麥加菲箴言

    相信自己的頭腦,而不是自己的眼睛。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