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法者即見我

漫步在法林

P.236

    這是一則臥病的比丘與佛陀之間的故事

    卻說,佛陀住在王舍城郊外竹林精舍時,有一個比丘叫做跋迦梨,為病纏身而臥倒於王舍城中一個陶器匠的家裡。跋迦梨自知來日不長,便囑託身邊看護人道:

    「朋友!勞煩您,請您去世尊所在的竹林,告訴世尊:我病得這麼重,已無痊癒的希望了。在臨終之際,我希望拜見世尊,頂禮世尊。可是,這具病軀是去不了竹林的。請您轉告世尊:憐憫跋迦梨,請世尊勞駕到這裡來。」

    他的朋友跑來竹林,傳達跋迦梨的請願。佛陀立即應諾,立刻動身到陶器匠的家來。跋迦梨一見佛陀從遠地方來,便慌忙起來坐在床上

    佛陀一踏進陶器匠的家門,便勸跋迦梨躺下來:「不行啊!跋迦梨,你要躺下來才好。我就到你床邊去

    佛陀讓跋迦梨躺在床上,坐在跋迦梨的枕頭邊。

    「好一點沒有?跋迦梨,耐得住嗎?」

    「大德!我已經不行了。病一天不如一天,毫無康復的希望。所以在去世之前,想拜見世尊,頂禮世尊。可是這具病驅不能到竹林見您。

    此時,佛陀教導跋迦梨:

    「跋迦梨!見我這個老耄的軀體,是沒有用的。跋迦梨!你必須明白『見法者即見我,見我者即見法』。所以你應該用心思惟我平日所說的法才是

    聽到這句話,跋迦梨忽有所感,恍然大悟。在座的比丘們。也深深地被打動了心,佛陀婉拒弟子的禮拜,反而教弟子唯以見法、唯以禮法為是

    跋迦梨聽了佛陀這句話,恍然大悟,感激涕零,他以自己臨終之際還能聽聞佛陀說法而慶幸。在一旁的弟子目睹此景,也都深受感動,忍不住讚歎佛陀真是一個慈悲的覺者!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