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別讓情緒把魚嚇跑

  

    一位年輕人在岸邊釣魚,坐在他旁邊的一個老人,也在守望著一根長長的魚竿。

  一段時間過去了,奇怪的是,老人不時地就能釣到一條銀光閃閃的魚,可是年輕人的浮標卻沒有動靜。

    年輕人迷惑不解地問老人:「我們釣魚的地方相同,您也沒有用什麼特別的誘餌,為什麼我就毫無所獲呢?」

  老人微笑著說:「這就是你們年輕人的通病,喜歡浮躁,情緒不穩定,動不動就煩亂不安。我釣魚的時候,常常達到了渾然忘我的地步,我只是靜靜地守候,不像你會不時地動動魚竿,嘆息 一兩 聲。我這邊的魚根本就感覺不到我的存在,所以,牠們咬我的魚餌,而你的舉動和心態只會把魚嚇走,當然就釣不到魚了。」

 

老師的悄悄話

  釣魚這一小小的事件卻蘊藏著深刻的哲理。有的時候,我們輸給對方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們外在的條件比他們差,而是因為我們沒有調整好心態,沒有控制好情緒,一切都流於浮躁。

 感恩清水鄭佩甄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