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 盤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

P.34

騎牛遠遠過前村,吹笛風斜隔隴聞。

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

                   ―宋․黃庭堅

    很久以前,有位年輕人和他的舅舅結伴到各地做收售古董的生意。

    一天,他們在一個國家,遇到一條大河。舅舅先渡過河去,準備打探一下河對岸的情況。他沿著河岸走了不遠,就見到了一間小茅屋。走近一看,屋裏有一個婦人和一個小女孩兒

    母女倆也看到了一個商人從屋外經過。這時,女兒便對媽媽說:「媽媽,咱們後屋裏還有一隻大盤子已經許多年沒用了,或許還值幾個錢。最好能換一顆珍珠,我真想要一顆美麗的珍珠!」

    母親想想也對,便走進屋後,從一堆沒有用的破爛雜物中,翻出一隻沒有用的盤子,拿過來給商人看。於是母女倆拿出大盤子,讓年輕人的舅舅估價

    年輕人的舅舅用力刮了一下盤子上的泥土,立刻發現盤子是金子打造的,從花紋上看,它還是一件價值不菲的古董呢。

    奸詐的舅舅想瞞著這對母女倆,用極其便宜的價格將其收購,就流露出了不屑地表情,並將盤子往地下一摔,輕蔑地說:「我以為是什麼寶貝呢!別讓這不值錢的破銅爛鐵,弄髒了我的手!」隨後就走了。他期待的母女倆降價處理這個盤子的情況也沒能出現

    接著,那個年輕人也過了河,同樣沿著這個方向來找他的舅舅。

    女孩見又來了一個商人,便又向媽媽提出換珍珠的事

    媽媽知道女兒的心願,可是她又不願意再碰到剛才那種令人尷尬的場面了。

    她輕聲對女兒說:「剛才那事教人多難堪哪!還是算了,別換了。」

    女兒卻不同意地說:「他們不一樣啊!您看這個年輕人的相貌,和善又正直,完全不像剛才那個人一副貪婪的樣子。」她不聽母親的勸阻,將盤子拿給年輕人看。

    年輕人一看,告訴她們說:「這只盤子是用非常貴重的紫磨金製成的,而且年代久遠,是價值連城的古董。我要拿我所有的貨物和金錢與您換,行不行?」

    母親很吃驚地看著年輕人,很坦誠地說:「當然可以了,誠實的年輕人!」

    年輕人連忙找到舅舅,借了兩枚金幣,雇人把貨物運過河去。

    舅舅一聽外甥要換這只名貴的盤子,就趁外甥去河對岸運貨時,趕快到婦人家裝作很大方的樣子說:「其實您這只盤子不值什麼錢,不過,看來你們的生活也不富裕,我就拿幾顆珍珠和您換吧!誰讓我是個好心人呢!」

    那婦人已看透他這套把戲,氣憤地說:「好啊,你又來了!告訴你,我的盤子已經和一個好心的年輕人講好了,他拿他所有的貨物和我交換。你想拿幾顆不值錢的珍珠,就換走我的盤子?哪有這麼便宜的事!你這個貪財、奸詐的騙子!吃我幾棍子再走!」

    商人見勢頭不對,趕快逃出來,一口氣跑到河邊,氣得捶胸頓足地叫道:「那只寶貝盤子怎麼沒讓我得到呢!」由於悔恨交加,一氣之下竟吐血而死

    當他的外甥來找他還那兩枚金幣時,他已經斷了氣。年輕人難過地說:「舅舅啊!您因為太貪錢而失去自己的性命,實在是不值得啊!」

 

禪中道義

    人們絞盡腦汁思考的,只是怎樣滿足自己的欲望。這種欲望是無邊的,於是,需要、滿足、再需要、再滿足,無止境的惡性循環。人們追求財富的腳步,從未因一時滿足而停止。不僅如此,還總是不知疲憊地對財富改頭換面、重新包裝,以保持對財富的恒久興趣。似乎除了對財富的追求外,生命已空無一物,無所寄託

    若要找回生命中失落的價值,就必須從對財富的執迷中退出來、擺脫財富的奴役,把財富作為實現生命價值的手段,而不是生命的全部,甚至終極目標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