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

漫步在法林

P.162

    如果修行者尚未成就聖果就失去生命,該怎麼辦呢?

    摩訶男是佛陀時代一位優秀的在家居士,據經籍所載他已證得阿那含果(三果),但他也擔心這個問題,因此他前來問佛。佛陀則安慰他,只要平時能憶念、熏習三寶,就不用擔心死後的去處,並以一棵平時傾斜生長的大樹為喻,來解釋其中的道理。就讓我們一起聆聽佛陀的啟示:

    當時,佛陀在他的故鄉迦毘羅衛遊化,住在尼拘律園裡。這一天,釋迦族的摩訶男居士前來參訪,向佛陀恭敬頂禮後退坐一旁,問道:

    「世尊!這迦毘羅衛是一個富裕、繁榮而且人口眾多的城邑,街道上充滿熙來攘往的人潮。我出入其間,常遇上疾走的象、奔馳的馬、王家的兵車、民間的馬車與行色匆匆的路人,而在這種混亂嘈雜的情況下,我往往會忘失了對佛、法、僧的憶念。於是,我想到一個令人憂慮的問題:萬一我在那種情況下發生意外忽然死去,我會往生到何處?」

    佛陀開示道:

    「摩訶男!不要害怕。死亡不會令你受生於惡趣,永遠都不會!摩訶男!譬如有人將一瓶油擲入一個深水池裡,瓶破油出,瓶子的破片會沈入池底,而油則會浮上水面。正如同這個譬喻一樣,若有人一向為虔誠信仰、精進、多聞、布施、智慧所熏習,當他身壞命終之際,這由地、水、火、風所構成、父母所生、一向用衣食滋養裝飾的身體也就會歸於壞散。他命終後,雖然身體成為鳥獸的食物、火化、土埋而歸於塵土,然而那久受善法熏習的心識必將使他受生於善處

    佛陀接著說道:「摩訶男!倘若有一株大樹傾斜地生長,有朝一日它被人砍伐,它會朝向哪個方向倒下呢?」

    摩訶男居士答道:「它會朝向它一向傾斜的方向倒下

    佛陀開示說:

    「正是如此。摩訶男!由於你已經於佛、法、僧有了不動搖的信心,再加上今世修行的善業,正如同譬喻中的大樹,會向著既定的方向而倒。摩訶男!不要害怕。死亡不會令你受生於惡趣,永遠都不會了!」

 

    為什麼修學歸依三寶這麼重要?主要原因有二:

、佛(三寶)會保護我們,不讓我們墮入三惡道。害怕、畏懼墮惡道

    這是消極的態度。

、積極地說,歸依三寶可以確保人身,來世繼續修學佛法。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