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無生死

 

      王田精於醫術,但看著許多病人死去,便生懼怕死的陰影。一次遇見一位雲水僧,王田請示道:「什麼是禪?」雲水僧回答道:「此事我也難以向你解說,不過一旦學會了禪,便再無怕死之心了。」

      於是王田去請教南隱禪師,南隱禪師卻道: 「既身為醫師,就應好好照料病人,那便是禪! 」王田醫師似懂非懂地前後拜訪了南隱禪師三次,南隱禪師總是對他講這句話。

      第四次參訪時,王田就抱怨:「禪師總是要我照顧我的病患者,這一點我很明白。若這就是所謂的禪,以後就不必再來向你請教了。」 

      南隱禪師笑了笑,後要王田參「趙州無」的話頭,王田苦參這「無」字公案,前後兩年,當他將心境告訴南隱禪師時,仍說「尚未進入禪境。」又參究一年半,終於自覺心地澄明,難題逐漸消失。「無」已成了真理。他善待他的病人而不知其為善待;他已脫離了生死掛慮。

       最後,他叩見南隱禪師時,禪師只對他微笑著說了一句話:「從忘我到無,我那就是禪心的顯現了。」

       王田醫師經常接觸老病死生之人,因此,眼見他人死亡,心急如火,不是傷他人,總是以死恐嚇自己。南隱禪師要他好好照顧病者,就是參禪,因為一個人放棄責任,放棄愛心,怎能入禪呢?從有心到無心?從有我到無我?從有生到無生?這便是無死的禪境了。

 

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