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無難易˙惟心堅忍可成

梅花香自苦寒來

P.151

    北野是日本京都水平寺的方丈,他年輕時喜好四方雲遊。二十歲時那年在行腳途中,遇到一位嗜煙的行人,兩人結伴爬過一條山路後,來到一株樹下休息,那位行人遞給北野一袋煙,因為當時他非常饑餓,所以也接受了。

    抽過煙後,北野稱讚煙味甚佳,於是,那人便送他一根煙管和一些菸草。

    那人走後,北野想道:「這樣令人舒服的東西,也許會侵擾禪定,我應立即停止,以免積惡成習。」於是他拋掉了菸草和煙具。

    三年之後,他開始研究《易經》。時值冬季了,他需要一些寒衣,便寫了一封信,託一位旅人帶給數百里外的一位老師,但冬季幾乎都快過去了,既沒有衣服寄來,也沒有音信傳來。好不容易捱過冷酷嚴冬的北野,於是利用《易經》之理,占卜此事,卜出信並未送達。不久後,他的老師寄來一信,信裏果然沒提到寒衣之事。

    「如果我以《易經》去做如此準確的占卜工作,也許會毀壞了我的禪學課程。」北野對此又起了驚惕之心。於是,他又丟棄了這個不可思議的易經之術。

    到了二十八歲那年,北野愛上了書法和漢詩,對此兩者每日鑽研,日有進境,居然獲得了老師的讚賞。但北野想到:「如果我不及時停止,我就要成為一位書法家或詩人而非禪師了,此非我願。」

    從此,他不再舞文弄墨,習字賦詩,終於成為一代禪門大師。

 

醍醐灌頂: 古人說:「事無難易惟心堅忍可成矣!所謂金剛非堅,願力為堅。」在向自己的目標進軍時,要抵抗住各種紛繁世事的誘惑,拋棄那些會妨礙自己的因素,堅定信念不動搖。同時,一旦知道了自己的所為與目標相悖,便要立刻改正,這是最大程度地實現自我價值的不二法門。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