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新打字及校稿

「有佛法就會有想法」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書籍並歡迎助印


固有的佛心

有佛法就會有想法

P.131

    五戒和尚有一個非常壞的毛病 好上火,脾氣大。為此他也很苦惱,努力了好幾次想改掉,都沒有成功!

    有一天,他向自己的師父懷海禪師請教道:「師父,我有一個天生的毛病 氣短心急,容易生氣。我自知這不應是出家人的性格,可是,始終沒有辦法糾正。請問師父,您有什麼辦法幫我改正這習氣呢?」

    懷海禪師一臉認真地對五戒說:「只有現在把你的急躁脾氣擺出來,我才能幫你啊!」

    五戒和尚為難地說:「師父,我現在不會心急,擺不出來。」

    懷海禪師和藹地一笑:「現在拿不出來,那壞脾氣就不是與生俱來的,與生俱來的只有你的佛心!」

    十年以後,懷海禪師圓寂了。懷海禪師生前最好的朋友對前來拜訪的五戒和尚說:「對人真誠與否,完全可以從說話的聲氣中判斷。懷海禪師對人說話的聲氣始終是真誠坦白的。每當他向人表示快慰之情時,我只聽到快慰的聲氣;而當他向人吐露煩惱時,我只聽到愁苦的聲氣。那種聲氣,完全是從他的佛心中流露出來的。而那佛心,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這時五戒和尚才真正領悟了師父關於佛心的教導。

 

智慧禪: 佛心即為善之心!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心底都有一顆溫和善良之心,這是我們人之為人的本質內涵。發掘善心,光大佛心,我們的心境才會慢慢平和,也才會感覺到人的世界的和樂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