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蕭又萱小菩薩發心打字及校稿

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法寶


 

乖巧與外貌無關

 

   乖巧與外貌無涉,它與心靈相關。

 

    我只是一隻平常的鵝,可是別人都叫我乖鵝。我不知道為什麼說我乖巧,或許是因為我的外表比較漂亮,有矯健的體型、有潔白的羽毛……

    直到有一天,天神也摸著我的頭說:「你真是一隻善良的乖鵝!」到那個時候,我才領悟到:乖巧與外貌無涉,它與心靈相關。

    那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日子,這個日子與一場災難連繫在一起。

    那天,不知什麼原因,森林中突然燒起了大火。起初,火勢不是很凶猛。這時,動物們都迅速聚集到森林之王獅子的皇宮前,商討著滅火的對策。

    猴子建議說:「要趕緊成立一個緊急事故處理委員會,專門負責這次的滅火行動。」

    大家平常都公認猴子的智商比較高,因此這個建議得到大多數動物的同意。但是,該由誰參與到這個委員會中來,成了大家關心的問題,特別是由誰來當委員會的一把手,更成了問題的焦點所在。

    就在大家爭論不休的時候,火勢開始大起來,可是沒有任何人注意到。

    眼看爭論沒完沒了,獅子只好拍板了:「緊急事故處理委員會的一把手由我來兼任,猴子提出了這個很好的建議,就由他來當二把手,並主持工作。」

    猴子到底機靈,馬上開始履行職責:「街下來馬上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成立突擊隊,二是找到足夠的水源,三是突擊隊在前面衝鋒,其餘的在後面跟上接應。」

    在大火面前,突擊隊員可得冒著性命的危險,在由誰來組成突擊隊員的問題上,大家又發生了爭執。有的人對猴子說:「你新官上任,加上你向來動作敏捷,就由你衝在最前面吧!」猴子不高興地說:「我還要指揮這場重大的戰役呢!要是我上去了,由誰來運籌帷幄?」

    就在大加推三阻四的時候,火勢越燒越猛,火光已映紅了半個天空。

    大火燒起來的時候,我在做甚麼呢?

    最初,我也快速的跑到獅子那兒等候命令。可是,我見大家不趕快行動,卻在那兒打著各自的算盤,我就悄悄地離開了。

    我找到了一個水池,先將自己的羽毛浸濕。然後,我就撲向大火,將羽毛上的水珠盡力向火苗澆過去。

    我的力量太弱小了,根本無法止住火勢。可是我並不氣餒,就這樣,我一次又一次地跑向水池,一次又一次地衝向火苗。

        等猴子好不容易將突擊隊組織好時,我不知已獨自奔跑了多少次。我的羽毛被燒得東一塊西一塊,我的步伐顯得急促而蹣跚。

    他們發現我的舉動時,都驚訝得目瞪口呆了。

    於是,他們再也沒說一句話,全跟著我行動起來。

    衝天的火光早就驚動了天神,他默默地注視著森林中的一切,大概是我自不量力的行為感動了他,他及時咳嗽了一聲,他的唾沫化作漫天大雨,澆滅了這場突如其來的森林大火。大火熄滅時,我實在支撐不住了,一頭昏倒在地。

    朦朧中,我遇見了天神。天神問我:「你哪裡來的勇氣呢?

    我說:「森林是我們的家園,我不想眼看著家園毀掉。只要灑上一些水,總能澆滅一點火。」

    天神撫摸著我的頭說:「你真是一隻善良的乖鵝!」

    那一刻,我明白了,對於一隻鵝來說,最重要的事他善良的心,而不在於他的外表。當然,也不在於他是否擁有權力或投機取巧的本事。

   

漫步遐思錄

    王爾德說:「人真正的完美不在於他擁有什麼,而在於他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