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在心底為善良安個家

    我是一隻乖鵝,出生的時候,殘陽如血,濁浪滔天,陣陣襲來的惡氣使我窒息得差點丟了小命。當我喘息著掙脫死神的糾纏時,媽媽對    我說:「可憐的乖孩子,但願你以後別做善良的敵人,但願今生你的心靈永遠潔白如你的羽毛。」

    那時,我不知道善良是誰,也不知道善良的敵人是誰。我只知道,我長著混身潔白的羽毛。等我懂事後,我才明白,在我出生的那天,善    良和邪惡進行了一場殊死搏鬥。如血的殘陽是善良失敗的傷痕,滔天的濁浪是邪惡得意的狂笑。此後,誰也不知道善良去了哪裡。聽說,善良被趕到了荒野,過著居無定所的流浪生活。

    媽媽曾問我,你長大了想做什麼?那時,我慵懶的躺在媽媽的懷抱中,滿臉稚氣地說:「我長大了要做一隻最乖、最快樂的鵝。」可是等我長大後,我從媽媽憂鬱的眼神中感到,要是世間沒有了善良,生存著不是被濁浪淹死,就是作為邪惡的奴僕助紂為虐,任何的歡樂都只是過眼雲煙。

    於是,我做出了一生中最為重要的決定:我要去尋找善良。我鄭重的向蒼天許下諾言:我要乖巧的,永遠乖巧;我要潔白的,永遠潔白;我要陽光,永遠都普照;我要善良,永遠能翱翔。

    我出發了。沒有誰為我挑擔,沒有誰為我牽馬,我的時光從此在日出和日落的交替中快速流淌。眨眼間十年過去了,我走遍了大江南北,到處陰雲瀰漫,卻始終不見善良的蹤影。直到有一天,我遇見了一位衣衫襤褸的老者。

    我已經無數次開口,可是誰也沒能告訴我善良在哪裡。當我再一次嘗試著向老者打探時,老者問:「你要是找到了善良,你把他的家安置在何處呢?」

    十年來,我的目標只是找到善良,安置的問題我從未想過。我說:「那就把善良掛在嘴邊吧,要是口中吐出的都是善良之言,邪惡將由何而生呢?」

    老者說:「你有沒有聽說過十年前的那場善惡之戰?據說起初邪惡跟本不是善良的對手,可是就在善良欲取邪惡的性命時,邪惡求饒了,他對善良說:『假若你給我一個機會,我一定洗心革面。』善良聽信了這娓娓動聽的謊話。而就在此時,邪惡猛地從背後砍善良一刀,善良的失敗由此而起。」

    我說:「那就把善良製成一件件美麗的衣裳,要是大家都穿著這麼一件衣裳,誰還會相信邪惡呢?」

    老者說:「邪惡在打敗善良後,有一個『偉大』的創造,就是他在做惡時,並不總是以他的本來面目出現,他常常穿著善良的外衣,輕而易舉就騙取了人們的信任。即使在神的外衣下,也有可能藏著鬼的軀殼啊!」

    我迷惘了。

    老者問:「那你為何千里迢迢地來尋找善良呢?」

    我說:「因為我心向善。」

    老者又問:「那你堅信自己能找到善良嗎?」

    我說:「你若信,則無所不能。」

    老者說:「聽說善良有一項返老還童的功夫,要是每朝他打開一扇心扉,他就會年輕一歲;要是每扇心扉都朝他打開,他的生命就會像旭日再度噴薄而出。」

    老者說完,飄然而去。他的背影,卻分明像一個乖巧的孩童。

    那一刻我明白我碰到的老者就是善良。

    那一刻,我明白,只要打開心扉,你所尋找的善良就會不期而至。

    那一刻,我明白,要想善良常駐,你就得在心底為他安置一個永恆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