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在疾病中修行

《熱愛環境 熱愛生命》

海濤法師修行筆記7

 

慈悲是一切善行的根本。

   慈悲心蘊含許多善行,如救助、愛護、不傷害等等的概念。

當我們有慈悲心時,我們傳達、釋放善意,會令人感到溫暖。

 

 

◎所謂的疾病沒有真實的存在;

 疾病是令人迷惑的現象,

 是從事惡業所不可避免的結果。

 

◎疾病是點出輪迴本質的老師,

 教導我們現象只不過是一個幻象,

 沒有真實的存在。

 

◎疾病提供我們一個基礎,

 來對我們的痛苦生起忍辱,

 對他人的痛苦生起慈悲。

 如此的困境得以考驗我們的修行。

 

◎疾病的主因源於心識。

 因此,消除邪見是疾病的主治、健康的主因。

 這是最善巧的修持法門,

 最有益於健康、長壽、幸福、安寧,

 以及如意地實現你所有的心願。

 

◎要得到這一類的效果,

 就得看你下多少功夫去破除頑固的邪見。

 接著,必須破除堅定與固執的觀念:

 「得了癌症或愛滋病就一定會導致死亡;

  如果沒有了它,就會長命百歲。」

 

◎你必須想:

 「縱然我的身體健康強壯,

  但死亡隨時都會降臨。」

  一旦你依著這種想法來破除錯覺時,

  那疾病就再也不能生起像以往那樣,

  強烈的威脅作用。

 

◎如果你將癌症或愛滋病所造成的傷害,

 與自我珍惜的「我執」概念,

 所來的傷害比較,

 那癌症與愛滋病只不過是芝麻綠豆的小事。

 

◎珍惜自我的我執會在日常生活中、

 尤其是趨向佛果的修行道路上,

 造成莫大的害處。

 

◎自我珍惜造成所有四百二十四種疾病。

 一旦我執的心態消失了,

 那些造成疾病、人生旅途上的荊棘、

 人際關係上的問題、情緒也不再生起。

 

◎最善巧的修法,最有益、有效的修法,

 能將煩惱轉化成幸福最好的治療法,

 莫過於自願為其他有情眾生,

 承受所有的問題與病痛,

 用以消滅我執、自我珍惜的心態。

 

◎是自我珍惜的我執,

 使你感受到愛滋病、癌症與死亡的現象。

 

◎即使我死於愛滋病,沒有自我、沒有惡業,

 也不會墮到地獄、餓鬼或畜牲道,

 也不會在人道經歷很多困難。

 愛滋病是微不足道的,自我才是最可怕的。

 愛滋病不會傷害無數的眾生,但自我卻會。

 

◎因此,

 我要用這愛滋病來摧毀最壞的敵人:自我。

 我將「自我」帶給我的愛滋病,

 還給「自我」,完全摧毀它,

 使它完全無法再生起。

 

◎即使你病倒了,你所感受的病痛,

 若是為其他眾生來承受的話,

 那病痛就非常有益和值得。

 就算你遇到任何的困難,如失業、貧困;

 就算人生非常艱苦,

 如果你艱苦的一生能利益其他眾生,

 能有效為眾生帶來幸福,

 那就算是完成人生的真正意義。

 

◎無論生活上遇到什麼,

 我們都可以把它用在為眾生成佛的道路上。

 而當能把任何一種生活上的經驗,

 尤其是那些無從治好的疾病,

 諸如癌病,等都變成佛法,

 變成一切眾生安樂的因,不僅是短暫的安樂,

 特別是佛果究竟的安樂,

 那就是修心法門的行持。

 

◎有個老出家眾向無著賢菩薩請益,

 生病時當如何思惟。

 這意思是說,如何把病用在修行上。

 

◎於是無著賢菩薩建議說:

 自己和他人的身軀幻化生病真好,

 因為藉此,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惡業可以淨除。

 怎麼做呢?

 用慈心、悲心、利他的菩提心來經歷這場病,

 思惟:「我要為了饒益一切無數的有情,

     經歷這場病!」

 

◎無著賢菩薩接著說,

 其他行持佛法的行為,

 諸如持真言、繞塔、供養師長、三寶等,

 也都在淨除二障,

 即主要阻礙個人了脫生的煩惱障,

 和主要妨礙成就一切種智的所知障。

 

◎由此可知,生病的好處在於淨除過去的惡業。

 不僅僅如此,也可以累積像虛空般的功德。

 

◎一旦想到有病時,一旦心想:

 「我患了癌症!」、「我交友遇挫折!」、

 「我事業失敗!」就要馬上思惟:

 「我是為了眾生經歷這個。」

 如此為眾生經歷病苦、男女關係的挫折等等,

 就變成了成佛(為無數有情證得佛果)之道。

 

◎即使觀察出來的結果,

 顯示接受手術治療是好的,

 最好還是為死亡做準備,

 甚至當我們沒病的時候,

 我們還是必須為死亡做準備。

 

◎這是修持清淨的佛法、真實的佛法之道。

 這樣一來,就不會變得「好像」在修持佛法。

 

◎就算在接受手術時,你可以修自他相換法,

 受取一切苦及苦因於自身,

 並將一己的功德及安樂施予他人。

 這樣使我們能夠擷取手術的精華,

 它成為一種非常有智慧、

 善巧的接受手術的方法。

 無論你是死是活,都使你的生命有意義。

 

◎要觀想:我生命中發生了十麼事並不重要,

 無論健康或不健康、得了癌症或沒得癌症、

 富有或不富有。我生命的真正目的,

 是使我的死亡能利益他人。

 即使我得了癌症,

 運用它來培養慈悲心和菩提心,

 獲得證悟、成佛,

 就能讓這種經驗對眾生有利益。

 這樣一來,癌症就變成安樂的因。

 

◎噶當派善知識切喀瓦大師,

 經常修習承受眾生痛苦,

 而施予自身功德的法門,

 經常發願並回向自己能早日投生於地獄道,

 以便利益有情眾生。

 

◎但在他圓寂的那一天,他忽然哀道:

 「我的工作絲毫沒有成功!」

 因為他多年的苦修,

 反而使他親見到無苦淨土果位的顯現。

 這是善心與珍惜他人的結果。

 

◎無論我們為自己回向什麼,

 同樣也回向給一切有情,

 因為一切有情都跟我們一樣,

 只想獲得安樂,不想受苦。

 

◎通常我們還會迴向功德祈請佛法常住世,

 如果實現的話,眾生的安樂自然就會來。

 沒有實現的話,安樂就不會來。

出自 http://lifemirror.pixnet.net/blog/post/305955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