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得真功夫~

 

有一位年輕小姐滿腹委屈的告訴我:「師父,我對於工作非常盡心,甚至經常接手同事們不願意做的事,但是仍然有人說我做得不夠好、不夠多。無論工作多辛苦,我都可以忍受,但我如此賣力,他們不但沒有稱讚,反過來還嫌棄一番,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

 

我回答她:「你目前用的功夫只是「忍」而已,還沒達到「吞下去」的地步,其實,真正的功夫不只是吞下去,還要能夠「消化掉」才是真功夫。

 

「忍」,就像搬塊石頭壓在草地上一樣,草地下的種子仍然存在,只是一時無法生長出地面而已,所以,只有忍的功夫不夠,還要能吞下去、消化掉。

 

比如再美好的食物,也必須經過我們吃下去,並且消化後,才能吸收營養、排除雜質。同樣的,當別人說了一句難聽的話,你聽入耳後不把它消化掉,那這句話就永遠存在心中,別人講的也許只是一句無心的話,但你當成「有意」,如此,自己的心經常會受到傷害。修行,就是要學「吞得下」,又能「消化掉」的功夫。

 

她聽了這些話,雖然淚珠仍掛在眼眶,卻開朗的笑了:「師父,我明白了,是不是因為自尊心太重,所以容易起煩惱,別人嫌一句不好,己就受不了?」

 

我對她說:『對,一個人的自尊心太重時,就會形成「我慢心」,總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為何得不到誇獎反而遭損?這就是自尊心膨脹成我慢心的反應。也因為有自尊心,所以會自我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好,如果做不好,就會生出自卑心,但是在面對別人時則轉為「卑劣慢」──因自卑而轉化為傲慢的態度,美其名說是自尊心,其實是卑劣慢。』

 

她又說:「以前,我在某個單位工作時,總覺得同事們都對不起我,因此生活得非常煩惱,而無法和他們相處,於是要求轉換到目前的單位,現在回過頭來想想,當初的同事都很好,他們並沒有什麼差錯,是我自己不對。」在這個新的工作單位裡,她遭遇到比以前更多的煩惱,但也因為經歷這些磨鍊,促使她回想到過去自己所犯種種的錯誤而加以檢討、反省,進而徹頭徹尾的改變偏差的人生觀點。

 

有時,我們身處一個好環境中,卻不知道珍惜它,只覺得「我不負人,卻人人負我」,換個環境後,因受到另一種人事的磨鍊,才悟到當初的人事並不比目前的差啊!為什麼在那裡我感到痛苦,換到這裡我還是痛苦呢?問題癥結何在?原來癥結就出在自己的身上,因為「我」不會忍耐,不知吞下這口氣,更不懂消化掉這口氣。

 

修行的功夫層次千差萬別,方法也多,可是如果少了「忍讓」、「吞下去」、「消化掉」的功夫,那麼就是獲取再好的法寶也派不上用場。

 

我們要記得常常反省自己,是否自尊心太強了?是否有卑劣慢?平常做事要隨分隨力,不只隨分隨力,還要盡心盡力,盡自己的全力去完成一件事,事情做完後,即使發現結果並未達到完美,但因為自己已經竭盡心力,所以大可心安理得,不必去比較,也不必太在意別人的批評。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要懂得守本分,盡本分,以美化的角度去看待人、事。面對別人嚴厲的話語,要心存感恩去善解它,才能美化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