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我們面對誹謗、侮辱時的態度

 

第六章  忍惡無嗔

佛言:惡人聞善,故來擾亂者。汝自禁息,當無嗔責。彼來惡者,而自惡之。

   
(解)佛說:存惡意的人,聽到你改過行善,他恐怕少了一個行惡的伴,所以特意來打擾你,叫你的心紛亂,不能再繼續改過行善。

   
這時候,你要努力制止你自己,叫自己熄滅一種,「對付存惡意來擾亂者」的念頭。

   
不要生氣,更不要責駡他。因為那個存惡意的來人,惡仍存在他,而不存在你。

   
他如說出惡語,那麼那些惡語,也再回到那個惡人自己的身,傷不著你。

    
如果你生氣,又責駡他,這樣,就會激起他的更大的惡意。

   
你這樣做,恰恰顯出自己的不對,而且你自己,造成了你自己的惡。


第七章  惡還本身

佛言:有人聞吾守道,行大仁慈,故致罵佛。佛默不對。罵止。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對曰:「歸矣。」佛言: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矣。猶回應聲;影之隨形,終無免離,慎勿為惡。

   
(解)佛說:有人聽到,我在修持成佛之道;對人類及一切動物,行拔苦與樂之行;特意大大的罵我。

   
我保持靜默,不回答他。他罵到自己疲勞了,就停止不再罵。

   
另一沙門問說:「你向人合掌致敬,那個人不理你,這樣你所發出的禮,應該歸於什麼人?是不是再歸給你?」

   
佛說。「禮再歸我來。」怎的?因為你不失你的敬意,反而多多的現出你是個有禮的人,所以禮仍舊是你的。

   
佛再說:譬如你現在罵我,我卻不接受你的罵。那麼那句罵,當然是「物歸原主。」

   
你因罵我而犯口業,將來必得到惡報,好像你向有回聲的山谷,發出惡意的罵聲;那麼那個罵聲,折回來時,清清楚楚的,送還你的耳朵來。

   
這種「種瓜得瓜」的原理,很像影子跟著你的身體走,一點兒也不放鬆。

   
古語說:「善惡到頭終有報,」所以人應該不要以惡意,惡語,對待別人。


第八章  塵唾自汙

   
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已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

   
(解)佛說:有存惡意的人,要以惡意惡語傷害好人;這個真是像他仰著面,向天而吐痰。

   
他的痰,吐不到幾多高,就再墜到他的面子上。也很像向著吹來的風,向人家撒灰塵,結果灰塵撒不到那個人,反而飛集到自己身上來。

   
所以不要用惡意譭謗好人,譭謗者將來一定得到口業的惡報。

   
當釋迦牟尼佛將要圓寂的時候,弟子問他:「佛在的時候,我們的一切問題,佛都會為我們辯護,保護我們,要是佛離開了世間,有壞人來搗蛋、擾亂,我們該怎麼辦?」

   
佛說:「默擯──不要理睬他!」「不要理睬他」這個功夫是最高明的。

   
所以大家記住:今天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的開示,不論人家詆毀、詈罵、侮辱我們,我們靜靜的不要理睬他,他罵了,罪過由他自己去承擔,我們沒有什麼損失,這一 點,希望大家牢牢地記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