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倫敦醫師的三角難題~二千年前佛陀為兩性解說的一套共處之道

原來不只華人世界會有婆媳問題,印度社會也有類似的問題。

 

下面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倫敦及洛杉磯的一對印度夫婦的故事。看似無解的丈夫、妻子與婆婆間的難解問題,

 

最後竟在佛陀在2000多年前為男女兩性解說的一套共處之道下,這對夫婦重新創造了幸福的人生!

 

有趣的是,當故事中的妻子抱怨丈夫只關心所有朋友的生日,並贈送禮物給他們,但當妻子生日時,丈夫卻連一句祝福的話都沒有。

 

關於此事,您知道嗎?佛陀可是勸告為人丈夫者,都要記得這個重要的日子喔!(笑)

 
 

20個苦樂參半的城市故事

看見人性深層的混亂與和諧

毘亞難陀‧化普樂法師總能在第一時間融入對方所處的情境,與故事裡的主角成為一生的朋友,並激勵出生命自覺、自信的最大潛能!

                                 更多資訊,請連結本書網頁
 

李家同教授 推薦

十四世達賴喇嘛 推薦

 

(書摘)

——丈夫對婆婆言聽計從,把她的話視為金科玉律。(妻)

——她的人生悲慘,再也無法和拉維共同生活。(妻)

——他的母親明顯佔據了我的地盤。她非常擔心懷孕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以致不再睡沙發,而開始睡在我們床上,夾在我們兩人中間。(妻)

——我注意到母親雖然為我們準備食物,她自己卻沒吃。(丈夫)

——我走進廚房時,發現她沒有東西吃──除了鍋底的鍋巴。(丈夫)

——我只有一個母親,沒有其他人能取代,但妻子卻隨時可以換。(丈夫)

——我很遺憾必須說你母親是很了不起的女性,但是她的慈愛卻摻雜個人情感。(毘亞難陀‧化普樂法師)

 

         ------------------------------------------------------------------------------------------------

深夜時分電話鈴響時,我正在房裡;一接起電話,話筒傳來一陣女子歇斯底里

的哭聲,啜泣聲夾雜著孟加拉語,讓我無法理解來電者所說的話。於是我請她不

要哭,告訴我她遭遇什麼麻煩?對方漸趨平靜,改以英語交談,這時我才知道原

來她是巴儒亞博士的女兒吉塔,我們在加爾各答就已熟識。

 

 吉塔常抱怨,說她的丈夫對婆婆言聽計從,把她的話視為金科玉律。那天夜裡,她在電話中表示,她的人生悲慘,再也無法和拉維共同生活。我盡力安撫她,要她再忍耐一下,隔天早晨帶著先生一起來找我。  

 第二天早晨,吉塔與拉維一同前來,當著他的面講述她這一方的故事。

 她重重的落坐椅中,然後開口講話,雖然看起來緊張,卻急著說話:「法師,我可以有話直說嗎?」

 我問拉維的意見,他點頭同意。我對吉塔示意,請她繼續。

 「好,法師。一九七○年代早期,拉維從加爾各答醫學院畢業,跟我結婚,對於共組家庭生活,我們都很興奮。由於他獲得英格蘭住院實習醫生的資格,所以婚後不久我們就遷往倫敦,展開新生活。剛開始共同生活時,我們遭遇一些困難。我先生努力嘗試,仍然無法獲得獎學金,而且當時印度政府不准任何人帶錢出國。

 「那你們怎麼辦呢?」我問。

 「我們到倫敦時,身上的現款有限。我們省吃儉用,才買下醫院附近的一層小公寓。」

 「這樣聽起來很便利。」我說:「請繼續。」

 「我設法找到一份文書工作,讓收支平衡。我婆婆自然感到憂慮,她常常打電話瞭解我們的情況。為什麼她一天到晚都要打電話來?她知道她的兒子飲食不正常,因為他不像一般印度男性,他不會烹飪。她也知道我有份全職工作,負擔全家生計。這些想法在她心中不斷膨脹,最後她再也無法承受這些想法帶來的壓力。

 「吉塔,每個做母親的都會這樣想。這有什麼不妥嗎?」我問。

 「哼!有一天她飛來倫敦,立刻搬進我們狹小的公寓,她認為自己的出現對她兒子有莫大的幫助。為了證實這一點,她還說我顯然需要她的幫助。」

 「妳對她的存在有何看法?」

 「我真誠看待此事,從未抱怨空間不夠,或感覺遭受婆婆任何約束。但是,在那小如彈丸的公寓中,緊張的氣氛絕對存在。每天早晨,他母親都會為他泡一杯茶,我可沒份,但我沒說什麼。婆婆也會準備早餐,當然這是因為我必須出門上班。當我上了一天班後,好不容易挪出一點時間煮一頓飯,她卻總是抱怨連連,說我的菜太鹹、太油膩;還說我媽沒有教我怎麼煮菜,要我跟她多學學,依照她兒子喜愛的口味烹飪。她一講再講,嘮叨個不停,可是我從來沒有抱怨過。

 「吉塔,這麼聽來,妳在艱難的處境中還是盡量忍耐她。後來發生什麼事呢?」我問。

 「他母親常常警告我不要懷孕,她說她兒子即將完成第一年住院實習,她也很高興我能幫助丈夫。可是她說如果我懷孕而不能工作,一切就毀了。她說:『到時你們倆都得回印度!』雖然如此,我還是保持沉默,沒有一絲不敬。但是,他母親明顯佔據了我的地盤。她非常擔心懷孕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以致不再睡沙發,而開始睡在我們床上,夾在我們兩人中間。

 拉維開始顯現極不自在的樣子,他倏地起身往外走。

 我出口叫他:「拉維,我是你們的家庭顧問,請你回來,讓我們一同解決問題。你不必覺得難為情!」當他再度坐在吉塔身旁時,我握住他的手。

 拉維解釋:「法師,這是為我們好,當時懷孕會對我們造成嚴重打擊。」

 吉塔大聲說道:「法師,我曾向拉維抗議,表示他母親的這種情況已經無法控制了。我告訴他,雖然我敬愛婆婆,也知道她是好意,可是已婚夫婦就是不應該讓公婆跟他們睡在同一張床上。不過,說這些都是白費唇舌,我婆婆還是堅持不肯離開。

 

 我平靜地說:「吉塔,請再跟我多說一些妳的感受。」  

 「好,法師。」她回答,稍停片刻後,她繼續陳述:「我一直希望船到橋頭自然直,以為我先生終究會畢業,我們將擁有較大的公寓,而且他母親總有一天會回印度去。但日子一天天過去,情況卻愈來愈糟。不知怎麼回事,即使我費盡心思準備的菜,還是沒有辦法改善婆婆對我的評價,連我先生也開始同意她的看法,可是其他人似乎都很喜歡我烹飪的菜餚。

    我做的其他事也得不到認同,例如他母親根本不相信慶生會或慶祝結婚紀念日這種活動,她認為以我們有限的收入,一張卡片或一束花都是浪費金錢,也浪費寶貴的時間。她也讓自己的兒子深信這一點。我實在不想找麻煩,但是每年生日或結婚紀念日我都覺得很受傷,拉維對我的生日從來沒有半點表示,連一句話也沒有!我會對他說:『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換來的卻總是『妳不要這麼傻!』或『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這類的回答。

 「拉維總算通過考試,成為醫學博士。為了尋求更多機會,我們移居美國。令我高興的是,一年內我就懷孕生下一個女孩,第二年又生了一個男孩。可是我們一穩定下來,他母親就來跟我們住。現在,由於她對我們生活的干涉,我們的麻煩有增無減。」說到這裡,吉塔突然痛哭失聲!

 

 「拉維,你怎麼說呢?」我轉而問他。

 他回答:「法師,吉塔沒有考慮到一件事──我母親是寡婦。她好不容易把孩子養大,而且決心親眼看我成為醫生。我還記得在準備考試時,她陪著我熬夜的那些日子。她總是最晚睡,最早起床準備我們的早餐──那通常是很儉省的餐點,她還幫我們洗燙衣服。為了讓我們生活舒適,她做了很多犧牲。

 「有一天,我注意到母親雖然為我們準備食物,她自己卻沒吃。我走進廚房時,發現她沒有東西吃──除了鍋底的鍋巴。」淚水滾下拉維的臉頰,屋裡頓時一片沉默。

 終於,拉維又繼續說,我也耐心往下聽:「法師,您知道世上沒有人比自己的母親更重要。我只有一個母親,沒有其他人能取代,但妻子卻隨時可以換。

 

 吉塔目瞪口呆地望著拉維,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先生會說出這麼冷酷的話。

 一陣尷尬過後,拉維又說:「在我們印度教的週日課程中,我們知道印度創造神梵天等同於我們的父母。我們也學到梵天有四無量心,也就是慈、悲、喜、捨四種崇高的心境。每個為人父母的身上都有這些特質的顯現,您說是不是?」

 「嗯,」我知道必須同時勸告安慰雙方,所以停了一下才回答:「拉維,容我探討你剛才提到的四無量心。」此時,他們兩人都深感興趣地看著我。「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受到慈無量心。父母對子女慈愛,希望自己的孩子身體健康,結交益友,聰明機伶,而且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能成功。同樣地,一個實踐佛法的佛教徒也應該愛一切眾生。拉維,我很遺憾必須說你母親是很了不起的女性,但是她的慈愛卻摻雜個人情感。

 「您這麼說是什麼意思呢?」拉維問我。

 「你母親認為她只要愛你,不需要愛你妻子;我們所謂的慈,也就是純粹無私的大愛,卻不是如此。慈愛是堅定而不執取,不可動搖而不受束縛,溫和而不嚴厲,有益而不干涉,高貴而不驕傲,積極而不被動;無私的大愛自然散發,不受任何限制,它帶來寧靜、和諧、融合,也帶給我們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與正定。此外,無私大愛教導我們要彼此寬容接納,以愉快、和諧的態度交談,不要相互爭吵,並為彼此的福祉努力。」

 

 拉維和吉塔不發一語,但偶爾向對方匆匆一瞥。

 我回道:「吉塔,妳應該瞭解,妳婆婆並不是覺悟者,她只是一個平凡人,一生犧牲奉獻,只為了將子女教養成人。遺憾的是,她並不瞭解慈愛與個人情感的差異,她的個人情感覆蓋了她的慈心,因此只讚賞自己的兒子。這就是人性,人原本就是非理性的動物,人的動物性本能會生起於未經陶冶的心。即使是母牛,也會保護牠的小牛不受傷害;為了保護牠的新生兒,就算是主人走近餵牠飼料,牠也會採取防禦。吉塔,想想妳自己,妳愛自己的孩子更甚於愛親友。」

 

 「我瞭解您說的話,法師。」吉塔說:「拉維帶我參加他所有朋友的慶生會,我們也贈送禮物,但我生日時,他連一句祝福的話也沒有,更不要說禮物了。」

我說:「我曾在無數場合中聽過同樣的抱怨。令人遺憾的是,佛教徒只關切出家人的戒律,沒有注意到佛陀也為男女兩性解說一套行為準則。拉維,我很驚訝你完全忽略吉塔的生日。佛陀曾勸告為人丈夫者,要記得這種重要的日子。」

 「法師,佛陀在哪一部經中講到這一點?」拉維問。

 「在《長部.教授尸迦羅越經》中,接下來我將告訴你這個典故。有一天,佛陀看見一個名叫尸迦羅的年輕人,此人正朝六個方向禮拜。佛陀問這個年輕人為何這樣做?他回答,是他父親臨終時要求他這麼做的。

 「尸迦羅說:『佛陀,為何我父親要我這樣做呢?』佛陀回答他說,這六個方向代表六種人際關係的特徵。

 

 「佛陀說,首先,東方代表父母。因為太陽從東方昇起,為大地帶來光明與生機。西方代表配偶,因為太陽落於西方,而夫妻共同和樂生活,直到生命結束。北方代表朋友與友誼,因為磁北代表將朋友拉近的引力。南方代表師長,因為來自南方的陽光最為明亮,因此智慧也最強。

 「接著是上方,也就是天空,代表的是宗教教義,以無量無邊、承載和平與智慧為特徵,也是覺悟之道的基礎。最後是下方,或大地,代表一切世間事物的基礎。在這方面,佛陀談到尊重受雇人員以及其他協助維護大地的人;要是沒有大地,沒有人能夠立足於世間。因此,禮敬六方代表完成個人在倫理關係上的職責。

 

婚姻,是一種合作關係。與另一個人長年累月共住一個屋簷下並不容易,這需要技巧、耐心和悲心。夫妻形成一個家庭的核心,和諧而成功的婚姻讓家庭穩定,也對孩子造成快樂的影響。」

 稍停片刻後,我繼續說:「佛陀教導我們,達成理想婚姻的要件是丈夫對妻子殷勤有禮,讚賞她、對她忠實,與她共享家中大小事務的主導權,並在特殊的日子送她禮物,藉由這些行動表達對妻子的愛與尊敬。相對地,做妻子的也應該敬愛丈夫以為回報,並好好持家,招待丈夫的親友,對丈夫忠誠,妥善處理家產,勤奮工作,藉此輔助丈夫。

 吉塔與拉維兩人眼中都含著淚水。「法師!」他們異口同聲說,然後相視一笑。

拉維以肘輕推吉塔,讓她先說。「我從未聽過如此美妙的夫妻共處之道。

拉維立刻補充說:「真是太棒了!我生平第一次明白自己該如何與吉塔共創幸福的人生!

 吉塔朗聲說道:「可是你母親這件事該怎麼辦?我真的沒有辦法繼續這樣下去了。

 拉維臉上的表情告訴我,他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我說:「說實話,我認為你母親在美國並不快樂,不僅遠離在加爾各答的其他子女,或許年紀大,無法適應新文化。既然你們在加州成功開業、定居,也許你可以建議母親回印度與你妹妹蒂葩住在一起,她可能比較快樂。你們可以每年回去探望她,並寄錢給蒂葩,幫忙奉養母親。

 想到要與母親相隔千萬里,拉維神情哀傷。不過,他也瞭解我的建議是解救他婚姻的唯一希望。「法師,我會依照您說的去做。」事實上,事情就這樣順利解決了。

 

智者應該隨時一點一滴

一項接著一項地

袪除自己的不淨,

一如銀匠從銀器中

除去雜質。

不要注意他人的粗魯,

也不要注意他人已做或未做之事;

應該專心注意自身已做、未做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