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伸進窗戶

  

毛病越少,命運就越好 達真堪布

   人都有傲慢心,看見的都是別人的缺點和毛病,都是自己的優點和功德,根本看不見別人的優點和功德,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所以總是埋怨別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錯誤,根本不會考慮對方,只考慮自己,只知道自己的感受,不知道別人的感受。

   你跟家人吵架的時候,也是光知道自己的感受,“我太委屈了,我太受傷害了,我太苦了……”總是“我我我”,根本不會考慮對方。對方也是一樣啊,他也是那麼想的,他認為他受委屈了,受傷害了,他認為他煩惱痛苦。你只考慮自己的感受,不顧及別人的感受,所以總是傷害對方,和不起來,吵吵鬧鬧。

   什麼叫有智慧?有神通,知道很多秘密;有神變,能在天上飛。這不是有智慧,一般的餓鬼、傍生都有這樣的能力。不看別人的缺點和毛病,只看別人的功德和優點;不看自己的功德和優點,只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能做到這樣,這就是有智慧的人。他很快能學到別人的優點和功德,改變自己的毛病和缺點;他逐漸就能改變自己所有的毛病和缺點,學到別人所有的功德和優點。你就這麼去做、這麼去修,一定會解脫,一定能成就。如果你沒有這樣,永遠都解脫不了,成就不了。

   你暫時得到了世間的利益,你權力再大,實力再強,名利再多,但是煩惱依舊、痛苦依舊,不可能解脫,不可能成就。如果想解脫、想成就,就像剛才說的那樣去做。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單位裡,不管是在寺廟裡還是在壇城裡,無論何時何處,你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別人放在最高處。你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實際上你就在最高處;如果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實際上你就在最低處。一定要這樣調整自己,改正自己。改變命運的過程,就是改變毛病的過程。你的毛病越少,你的命運就越好。

   “上師,我學得怎麼樣?我修得怎麼樣?”不用問。學佛了,修行了,越來越輕鬆了,越來越自在了,越來越覺得幸福快樂,煩惱毛病越來越少了,就說明了你有修行了,而且有進步了。現在很多學佛的人都是,學了那麼多年,但是煩惱依舊,痛苦依舊,個性那麼強,煩惱那麼多,就說明了你沒有學好,沒有修好。

http://tw.myblog.yahoo.com/jw!wqrrz2eaERu7sJDy_19s6Wg-/article?mid=59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